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政策专递】让“中心”真正成为留学人员的家

2014年04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让“中心”真正成为留学人员的家——访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

孙建明(前排右二)出席2014中国留学论坛“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现场观摩活动” 摄影/刘晓蕾


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从正式成立到今年已经25年了,就如中心的名称一样,服务一直是中心工作的重点,既服务于广大留学人员,同时也服务于国家的大局。中心主任孙建明向本刊记者介绍,2014年年初召开了新一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规定了教育部的年度工作要点,中心也会按照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部署,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出国留学服务

  中心的工作目标是引导理性留学、指导安全留学。自1999年以来,中心每年主办国际教育巡回展,影响力和规模都很大,为有意向留学的学生提供面对面的交流机会,让他们在行前对留学目的国的国情、学校情况、留学政策、奖学金等信息有所了解,增强留学选择的目的性,意在引导学生理性选择留学目的地。
  中心组织的行前培训,作为针对公派留学人员出国的一项重要服务,从2009年起正式覆盖全体公派生,到今年已经走过5个年头。这5年累计为公派留学培训了5万人,5年间,培训工作也进行了创新和发展。
  教育部统计信息显示,2013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1.39万人,其中38.43万都是自费留学生,可见自费生的行前培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这件事做好,对自费生和家长都会很有帮助。因此,在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进行的行前培训日趋成熟的同时,从2013年开始,中心也尝试逐步把行前培训工作扩展到自费生群体,在部分省市对公派生集中培训的同时,一些通识性的培训,比如健康保健、心理、安全、领事保护,开始对有自费留学意向的学生免费开放。中心也开设了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网(http://www.cgpx.org/),方便自费生在线学习行前培训课程。当然,自费生的行前培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经费问题以及如何找到合适的切入点等等,中心也会继续努力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留学回国服务

近两年留学人员回国率增长很快,特别是2012年增加了46.57%,2013年也有29.53%的增长。留学人员回国之后,首先要面对的可能就是学历学位认证的办理。本着方便留学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中心也简化了对申请材料的要求,给留学人员减少麻烦,避免认证期过长,出现延误、丢失情况。比如,自2014年2月8日起,中心进行学历学位认证时不再要求留学人员提供《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孙建明特别强调,虽然办理学历学位认证不再需要这个证明,但是留学人员回国前还是要到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开具证明,因为学历学位认证只不过是留学人员回国之后需要办理的手续之一,使领馆教育处组开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仍然是确认留学人员身份和留学经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证明,在日后涉及户籍转移、就业、职务晋升、购买免税汽车等方面的事务时,仍然需要这个证明。希望大家不要有误解,认为回国不再需要《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而不去开具,否则可能会对留学人员造成不便。
  孙建明还强调,留学人员开具证明最好直接与使领馆教育处组联系,不要通过中介进行,以免被骗。除个别地区,如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委托当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进行证明开具工作,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教育处组都没有授权其他机构进行证明开具工作。
  “另外自2月8日起,中心为提高效率,对工作方式进行了一些改进。比如从外地认证点拿到申请材料,审核出结果后,由中心直接邮寄给申请者本人,不再通过认证点转寄,这也为大家节约了一些时间,同时降低材料遗失的风险。当然由认证点把申报材料提交到中心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仍可能会造成延误,也希望留学人员能够理解。中心也会加快改进工作方式。为了更高效率地完成认证工作,各位留学人员在进行学历学位认证之前请登陆‘中国留学网’,认真阅读学历学位认证专栏,仔细核查相关要求和申请材料的清单,如果还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随时咨询客服中心。”孙建明说。
  国家对留学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一直以来很看重,也很希望吸引他们回国服务、为国服务。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也已经不仅仅是人才的工作,更是一个民生的问题,它涉及到千家万户,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孙建明介绍,帮助留学回国人员解决就业问题,也是中心的工作重心之一。中心设有回国处,专门负责留学人员回国的派遣、落户,做招聘会也有自身优势。所以中心于2012年开始举办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旨在帮助留学回国人员找到合适的岗位,从2013年开始,招聘会改为一年2次,2014年第四届招聘会于3月29日在北京举行。
  前3届招聘会共有超过300余家用人单位参展,8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前来应聘。招聘会受到了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的欢迎,成为有一定影响的留学人才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平台。根据前3届的招聘情况看,吸引力比较大的企业集中在知名民企、银行、金融业、外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国内院校和科研机构,而小型民营企业和律师事务所的吸引力仍相对较小。
  结合留学人员回国安置情况,中心还编纂了《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希望能帮助相关机构了解国内就业情况,对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起到积极作用,中心也将把报告撰写工作常态化。
  孙建明说,对于想要自主创业的留学回国人员,参加由中心承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春晖杯”已经在海外中国留学人员心中形成了一个品牌,参与的人也很多、很积极,目前“春晖杯”已经举办了8届,共遴选出1376个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有300多名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顺利走上回国创业的道路。
  历经8年的“春晖杯”也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拓展服务内容。比如2013年在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的支持和推动下,第一次在海外设立了分赛区,共有120个符合报名条件的参赛项目,最终遴选出入围项目76个,占当年“春晖杯”全部入围项目数量的40%,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九届“春晖杯”也将在近期启动,中心也希望海外分赛区的模式能继续做下去,能有更多其他地区和国家的驻外使领馆参与,把“春晖杯”做得更好。
  中心也在对成功创业的留学人员进行追踪,系统地开展对往届“春晖杯”入围项目落地企业的调研,以便更切实有效地帮助他们落地生根,既圆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对社会作出贡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