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文苑】感悟巴黎的文化

2014年04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凡尔赛宫喷泉雕塑 摄影/蒙梓

文/李莉
  神庙供奉神,巴黎供奉文化。有世界的,有人类的,巴黎将世界多样的文化置放在庄严的神坛上供奉。
  顶礼膜拜的是来自世界的朝圣者。
  卢浮宫的一座神坛上,在光明中,站立着一座美神。她是米罗的维纳斯。她是人类创造精神的神。从史前到今天,一切创造的灵魂都是她,都是美。美是创造的动机,美是创造的源泉。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历史证明,美神是永存的,永生的。世上一切丑陋的都已经、正在和将要被时间的浪涛卷走,冲刷殆尽。能够永存的,只有美。
  过去,从图片上看米罗的维纳斯,只看到她的高雅沉静、雍容华贵。但是,真的见到她,感到的她的美在于力量。她周身充满力量,蕴含着力量。美是力量!文艺复兴时代,米开朗基罗再现了这样的美,力量的美。此后,很少有艺术家悟出,很少有艺术家能够再现力量的美。当你的内心脆弱的时候,看看她们吧。从她们的神韵中感受力量,汲取力量!
  卢浮宫把蒙娜丽莎“藏”了起来。卢浮宫将蒙娜丽莎隐在光线微弱的神龛里。这也许是独具的匠心。也许达·芬奇真的是在这样朦胧的殿堂里,创造这幅神秘的画作。在这里,在微光中,你才能真正能够感到她端坐在那里神秘的微笑,甜美的微笑,浸透人们心脾的微笑。美是无声的感染力。美是自己流入人们心田的。蒙娜丽莎的美就是自己流入我们的心田的。这是在最精美的图片里也感受不到的。其实这种艺术效果是和达·芬奇经常探索、尝试和创造的绘画技法分不开的。创作蒙娜丽莎的时候,达·芬奇使用了晕涂法,就是在表现形象的面庞时,使用超薄的涂料和釉料涂层,令阴影深浅过渡柔和自然,产生朦胧梦幻般的艺术效果。达·芬奇作品的油彩常常多达30多层,总厚度加起来却不到40微米,约为一根头发一半的厚度。而且他在绘制蒙娜丽莎的阴影的时候,还特别使用了氧化锰,在其他作品里他却使用的是含铜的染料。这样创造的艺术效果如果不是鉴赏真迹,怎么可能产生深切的感受呢!
  真迹,是艺术家在其中浇铸着他的整个心灵的。正如埃菲尔铁塔给我的印象。从照片上看,它是纤细的、瘦弱的、难经风雨的,但是,真的站在铁塔的下面仰望,埃菲尔铁塔4只巨大的“铁脚”,显示出无穷无尽的支撑的力量,向上的力量。向着晴空蓝天的气势,赋予铁塔展开神翅、腾空而起的力量。
  凡尔赛宫无论是宫殿,还是花园,看去似乎有边界,但是,又是无边无际的。它庞大无比。宫前立着路易十四骑马的铜像。人们站在这里,庞大的宫殿建筑群是无法一览无遗尽收眼底的,需要从左到右,环视方能看尽,更何况它金碧辉煌,看得尽它的建筑,看不尽它蕴藏的财富。花园似乎有边界,似乎又无边无际。花园分作几层,每层都有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雕塑,都有喷泉。站在上层下望,花园尽头似有边界,但是远处的边界渐去渐隐,隐入朦胧的薄雾中。近处,它的喷泉有方池围着,四角装饰有动物铜雕。有一座是一只猎犬骑在一头鹿的身上,显示这座花园是供主人狩猎的。宫殿尽显皇家的豪华。一个镜厅里面装饰数百面镜子,折射厅中的黄金、宝器和大理石的丰富多样和流光溢彩,竭力炫耀财富。
  凡尔赛宫主人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花园是供他独享的。据说,他本来没有这座富丽堂皇的宫殿和花园,而他的财务大臣富凯有一座华丽的。富凯竭尽豪华之能事的府邸刚刚建成,他就得意地大举庆祝,邀请王宫贵族参加。当然路易十四是最重要的贵宾。可是路易十四只去住了一个晚上,就呆不住了。我们能够想见当时路易十四心里有什么感受——妒火煎熬。恐怕一夜间他的一桩小计就盘算好了。果然没过两天,那位大臣就吃了这次炫富的大亏,以“贪污”罪,被送进巴士底狱。路易十四将建设富凯府邸的建筑师请来,给自己在凡尔赛镇建设宫殿,耗资百万,以致连石材都匮乏。为了保证建筑自己的宫殿,路易十四禁止全国百姓用石头盖房子,这才有了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数不尽的财富汇集到这座辉煌的宫殿。它的日常花费竟然高达全国税收的一半,真可以说是奢华到了极致。
  不过万事都有尽头,聚敛钱财当然也有尽头。路易十四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他的后人路易十六会落个什么结果。法国大革命,民众将路易十六押上他自己创意设计的断头台。据说他创意设计的断头刀口是斜的,他说这样铡起来更利索。他想不到他的皇后日后竟然也利索了一次!至今人们还常常说起她。她14岁从奥地利远嫁路易十六。这位天真的孩子好日子过得不能算少,不幸也赶上大革命了。她被愤怒的民众也送上了断头台。我以前学法国历史的时候,总是想,当时老百姓干嘛那么疯,那么狠,非要在她那白嫩纤细的脖子上,留下一刀。现在,看了凡尔赛宫,我明白了点儿。据说面对法国的饥民,这位皇后说了一句名言:“民众没有面包吃,可以吃蛋糕嘛。”不过,她曾经否认自己说过这句话。她的辩护也许是真的,可是民众并没有委屈她。
  学历史,真得到这样的历史的遗迹去看看,领悟就不同了。
  来自世界的朝圣者,他们的心在合十膜拜。仰视人类的文化和历史,巴黎尊重自己的,尊重世界的,也得到世界的尊重。
  有朝一日,外星人访问地球,想了解世界文化,我会建议他们去巴黎看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