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文苑】美不胜收的奥地利

2014年04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美泉宫

文/白效兰
  朋友柯尼克先生,邀请我们到他家度假,同时进行旅游。他家在奥地利的克拉根福市。
  奥地利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她在德语中意为东方王国,因为查理曼帝国时代地处帝国的东部而得名。直到19世纪前,奥地利在哈布斯堡王朝时期,地域仅仅次于俄国,有“日不落帝国”的美称。她的形状像一把小提琴,头朝西枕在欧洲版图的胸脯上。奥地利诞生了多位世界著名的音乐家。他们有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王的名言:“宁要中庸的和平,不要辉煌的战争。”奥地利的国旗由红、白、红3个横长方形相连。此旗的来历可追溯到奥匈帝国的时代,当时的巴本堡公爵与英王查理一世打仗,公爵部队的白色军衣几乎全被鲜血染红,只在佩剑的地方留下一道白痕。1919年它被定为国旗。他们的国徽为一只黑鹰,这只黑鹰头戴金冠,抓着锤子、镰刀和被砸碎的锁链。
  
萨尔茨堡和莫扎特

萨尔茨堡市位于奥地利西部,在翠绿而寒冷的萨尔茨河两岸,是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河横贯萨尔茨堡全城,这里有象征着财富与健康的盐矿,萨尔茨堡又名盐城。每年在萨尔茨堡举行音乐节,充满音乐氛围。“粮食胡同”是萨尔茨堡老城最著名的步行街,因为莫扎特1756年1月27日出生在这条街上的9号搂。如今这里是莫扎特博物馆,里面有他的音乐手稿、遗物和他创作的歌剧的场景。我们拜会了莫扎特的铜像,铜像塑造的莫扎特神采奕奕,眼睛炯炯有神,手中舞动一支笔。可惜就是这样一位天才,在他正当壮年的时候却因为感染风寒去世,年仅35岁。莫扎特留下了他未完成的《安魂曲》,撒手人寰,成为音乐史上最大的遗憾之一。
  莫扎特是公认的最伟大的音乐天才。就连伟大的音乐家柴可夫斯基都把他称作是音乐的基督。有人评价说:“在音乐史上有一个光明的时刻,所有的对立者都和解了,所有的紧张都消除了,那光明的时刻便是莫扎特。”
  1965年,好莱坞电影《音乐之声》在萨尔茨堡及附近的山区拍摄,风景美不胜收。情节是主人公玛丽亚和7个孩子组成了一个家庭合唱团在奥地利巡回演出。他们最终在歌声中逃离了德国纳粹占领下的奥地利。影片获得了10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赢得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影片之一。电影把萨尔茨堡展现给了全世界。我们是慕名而来,参观了附近的沃尔夫冈湖,真是风景优美,但没有找到音乐之声的外景地,也是遗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