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3期 > 正文

【封面故事】走上创业大舞台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袁玉宇
  作为一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农家孩子,伴随着改革开放后国家的不断发展,我逐步走出农村、走出国门,然后离开象牙之塔,最后又踏上回国创业之路,这皆源自心中的一个创业梦。
  我自小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我想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而不止停留在实验室里。2008年,中国的再生医学产业几乎空白,甚至90%以上的产品仍依赖进口。进口产品价格昂贵,造成病人巨大的经济负担。如果能够实现国产化,将为普通老百姓节约大量的医疗费用支出。所以,我希望在再生医学领域有所建树,并于2008年底带领团队回国创立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用于人体组织再生修复的高端植入医疗器械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起步。
  迈入2014年,已是迈普公司的第6个年头。然而对于医药行业而言,我们还比较年轻。在创业初期,如大多数海归企业一样,我们揣着一些新的技术,资金紧张,管理经验缺乏,一步一个脚印艰难前进。而我们是幸运的,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5年多的发展,我们开发的首个再生型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成功进入欧美高端市场,开始与美国强生、美敦力等跨国巨头同台竞争,并进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未来2年,我们还将有5个以上用于人体组织修复的再生型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推出全球市场。
  回国创业3年多,时间不长,而感触良多:
  首先,我们要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把握这个百年一遇的回国发展良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国家的创新创业事业中来。有一些人三心二意或者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回国,没有能够下定决心,这样是很难成功的。
  其次,我们要保持清晰的头脑,要看清前路的艰难,怀着一颗谦虚的心,勤奋刻苦,不断学习。这一代创业海归大多技术出身,缺乏创业管理经验,且离开中国多年,这些都是弱势,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和目前支持回国创业的环境和政策给了我们的技术巨大的产业化空间和前景。
  再者,我们要能够充分适应国情,按照市场规则创业、办事。好的技术不代表有好的产品,不代表能够产生好的企业。回国创业,要充分了解国情、行业状况,要多与外界交流,遵循市场规律,不能过于水土不服,不能过多批评抱怨。
  随着自上而下的引才政策在全国遍地开花,为海归回国创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和平台,在全球华人里刮起了一阵回国创业风潮。作为一名新时代享受回国创业政策的受益者,我有一些建议和读者共勉。
  一、重引进,更重培养。海外人才从科研工作转变为企业管理工作,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建议依托国内著名商学院,为国家“千人计划”的创业人才建立高端的企业管理培训班,集中培训,增加交流;为有创业意向的国家“千人计划”的创新人才召开如“联想之星”类别的技术创业培训班,帮助他们动起来。
  二、加强对年轻人的引进,不拘一格降人才。目前各类科技项目的评审中,过去的学术积累是主要的参考标准。年轻人一般在上升期,有激情,处于最富创造力的时代,但是海外学术及工作积累较少,在获取国内各项政策支持的时候处于劣势。造就一个好的企业需要长时间的付出、快速学习和灵活应变,好的科学家由于科研思维所限,往往在转化为企业家的过程中受到更多的思维局限。目前国家有针对创新人才的“青年千人计划”,希望能够考虑针对创业人才的类似计划,以给这些年轻人的回国创业提供支持政策和平台,并引导地方对青年海归创业的支持。
  三、在政府管理、特别是基层政府管理层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性的环境。海归企业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在产品开发、企业运营、产品销售等方面都有别于一般传统企业及传统产品,政府的行政约束过多,或者行政机构管理者不了解行业特性,各项行政干预对企业的发展产生较多的影响。希望国家的行政管理机构,能够同样创新发展,或者引入海外人才参与政府管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包容的环境和支持。
  四、加强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措施,积极鼓励创新、成果转化及产权保护。海归企业多掌握先进技术,加之受海外背景的影响,对知识产权保护尤为注重,更希望能将中国制造转化成中国创造。目前国家或地方政府对企业申请专利均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资助,鼓励企业对自我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但由于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执法力度存有不足,市场上侵犯知识产权及假冒伪劣产品较多,严重打击企业的创新动力。希望政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创新、成果转化,而且逐步完善知识产权执法网络,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通过执法来推动全民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针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本高的特点,地方政府的科技经费可考虑适当投入到知识产权的保护中,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渠道,形成知识产权聚集的高地,从而鼓励企业持续创新;同时积极在各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知识普及,让企业和个人学会用法律程序将新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作者系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