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3期 > 正文

【封面故事】海归创业的见证者和服务者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引众思源创业团队

文/张琦 王堃
  我们从事海归创业服务工作10余年,先后服务过近20位国家“千人计划”高端人才,为近千家海归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和咨询。作为最早一批从事海归创业服务的工作者,亲历了李彦宏、黄劲等较早一批回国的留学生非常艰辛的创业过程。2004年到北京邮电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破例为园区企业“易查在线”争取创业启动资金缓解燃眉之急,使之后来成为与“胡晖现象”比肩的中关村留创企业经典案例。2009年应邀加盟北京师范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至今,经历了中关村创业服务体系的创建、发展、成熟、再创新的过程,服务了一批又一批的海归创业企业。
  
海归创业环境变化大

与10年前海外引才困难不同的是,如今每天都有大批怀揣梦想的留学生来到中关村寻找发展机遇。2009年初北师大留创园的入驻率不足70%,2009年底就实现了100%,从2010年开始园区办公面积供不应求,很多留创企业宁可排队等待空置办公室也不去租用写字楼。这种创业热潮涌现与近几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剧增有关,加之全球经济形势动荡,留学生海外就业瓶颈增多,促使很多留学生都在考虑回国发展。
  不过对留学生落户中关村形成真正吸引力的还是海归创业环境的变化。一方面政策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国家“千人计划”、北京市“海聚工程”、中关村“高聚工程”等高端人才引进项目相继出台;北京市、中关村等不同层级给予海归企业创业启动资金;中关村还设有海创补贴、雏鹰计划、金种子工程、展翼计划、十百千工程等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扶持计划,全方位覆盖企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中关村搭建了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以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为核心的孵化器为海归扎根中关村提供了物理空间和基础服务,风投、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科技中介组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各类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创造了信息共享和专业提升的渠道,大学、科研院所为企业创新提供科研力量和人才支持,而车库咖啡、创客空间等新型孵化模式更是中关村创业服务链条的有益完善。
  
中关村服务能力攀升

与中关村创立之初相比,创业服务已经从单纯的营造物理空间和创业氛围,逐渐深入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方方面面。北京师范大学2005年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秉承“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教育创优”三创联动的理念,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的近百名海归精英回国创业。园区不仅提供资本对接、管理咨询、人才引进、政策支持、项目推介、科技中介等基础服务,还响应国家人才战略,对专业背景深厚、技术领先、发展前景广阔的创业团队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以感情留人、以事业助人,截止目前,园区成功推荐4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高端人才。
  2008年底,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周欣博士带着11项国际专利(第一发明人6项,主要发明人5项)从美国归来,在园区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办公室创办了北京大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方科技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激光吸收光谱技术,不仅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方向,更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前沿技术,园区主动为大方科技提供80平米免费办公空间,引荐山西兰花煤炭集团、中银律师事务所、北京邮电大学等相关合作单位到大方科技走访座谈,针对产品改进、投融资等提出实用建议。2010年,园区成功推荐周欣入选第二批北京市“海聚工程”高端人才、第四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2011年,园区为满足大方科技的科研需求,破例将60平米办公场地改造为实验空间,协助其建立企业研发中心。2012年,园区推荐大方科技获得400万元海淀区政府股权投资。2014年1月,大方科技刚刚迁入新装修的300平米办公场地,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第2个5年。
  
热潮中的冷静思考

伴随着留学热、回国热,海归群体的创业热潮也是年年高涨,大批的海创企业落户中关村,但是近几年出现了海归人才量大低产的状况,再难有像百度、启明星辰这样的巨头公司迅速崛起。虽然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引才,却在一定程度上对海归群体形成了误导效应。有些留创企业把申请政府资金、获得政府荣誉等作为公司发展目标,创始人凭借在国外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工作业绩忙于跟各地政府谈条件、拿奖励,根本无暇顾及企业运营的核心事务,不仅影响了公司发展,更造成了政策资源的巨大浪费。常常看到一种奇怪的现象,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和市场前景的企业往往并不热衷于申请政策资金,而是创始人带领团队投入全部精力进行科研攻关和市场拓展。
  “引众思源”的创始人赵鹏,第一次来到园区时与其说是创业咨询,不如说是“云计算科普”更恰当。2012年“云计算”的概念兴起,作为互联网的圈外人,正当大家苦于琢磨不透各种云计算的定义时,赵鹏的创业项目给了大家一个答案。赵鹏说:“云计算根本没那么神秘,很多人把它说的很炫,其实自己也搞不清楚云计算到底是什么。”这一句话虽然让大家在1个多小时的科普中还不能完全理解云计算,但是赵鹏务实的做事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入园之后,赵鹏只专注于项目扩展和团队建设,低调的进行了首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赵鹏坚信只有做好公司才能有更多发展机会。所以,政府的引才政策在考虑海归人才在国外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对其回国创业的实际效益有所衡量,有序引导海归人才理性创业,使创业服务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没有创新就意味着落后、陈旧,失去了前进的源动力,社会如此,创业亦不例外。作为为海归企业服务的创业园区,始终要把创新作为各项工作要求之首,用新视角发现企业需求,用新方法提高服务效率,学习新思路,尝试新模式。2013年,车库咖啡等一批新型孵化器涌现中关村,受到了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热烈追捧。社会各界对新型孵化器的认可,让其他老牌孵化器感到既欣喜又担忧。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创业者,越来越多的机构服务创业者,社会对创业者有了更多包容和理解。
  然而,3个月的快速孵化模式是否普遍适用,孵化成果是否可持续,在不同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条件下,如何借鉴创新之处,作为创业园区还是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不盲目追随。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要搭建海归企业与本土企业的交流渠道,帮助海归企业尽快熟悉和适应国内情况,运用国外的所见所学带动本土创新,真正实现科技强国、实业报国梦想。(作者张琦系北师大留学人员创业园总经理;王系北师大留学人员创业园战略发展部经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