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3期 > 正文

【封面故事】回国寻找最佳的创业平台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3年朝阳区“凤凰计划”认定暨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芳

文/肖振祥
  很多留学生都抱有“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梦想,一批又一批海外留学人员踏上归途,回国创业,成就事业。特别是国家开展的“千人计划”等人才工程,承载起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中国梦”。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普遍面临着对国内市场不熟悉、对国内法律法规不了解、缺乏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除了为留学人员提供创业指导、投融资平台、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培训、深度合作机会外,作为专门服务海外学人的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十分重视解决留学归国人员在创业中面临的问题,帮助回国创业者加深对国情的认知,起到“授人以渔”的效果。
  调查发现,90%的中国留学人员称,经济机会是他们回归的最重要原因;51%的留学人员认为,能为祖国经济发展作贡献感到自豪,是回国的重要原因;76%的留学人员认为,祖国市场重要。如何用自己的学识报效祖国,把自己的事业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潮,抓住祖国发展的机遇,分享祖国发展的成果,与祖国一起成功和腾飞,是众多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唐宁,早年求学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后赴美攻读经济学,曾任职美国华尔街DLJ投资银行,从事金融、电信、媒体及高科技类企业的上市、发债和并购业务。2006年,他结合中国社会信用的实际情况,开创性地推出了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模式,在朝阳区创办了一家金融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公司主要为未得到正规金融机构覆盖、难以获得资金的用户建立信用,释放信用价值,获取信用资金,并为他们提供能力培训等增值服务。作为中国最早的P2P小额信用贷款服务中介机构之一,该公司目前已在100多个城市和20多个农村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不同地域、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搞清楚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是否适合在某个地方发展至关重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大多集中在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域。但是因为地域、行政区域的不同,侧重产业也各有不同。唐宁创办公司的成功与朝阳区发展方向、主导产业有着必然的联系,不同产业的聚集、商业环境影响着企业成长。北京市朝阳区现代服务、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四大产业的聚集,提供了丰富的专业人才资源,使得企业在引进专业人才时更加便捷。而且产业聚集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外部市场的关注程度更高。同时,政府对这些主导产业政策的熟悉、理解、运用的程度和水平要比其他地区更高一些。例如零点咨询研究集团、蓝海电视台、精进电动科技等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在朝阳区主导产业支持下,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吕颖

魏巍


  做对的事很关键,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更关键。许多创业者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并不都是一帆风顺,这需要创业者在对国情了解的基础上,能够有准确的判断。中国大城市上班族对照料老人的保姆、带孩子的月嫂的需求逐渐增多。于美国杜克大学本科毕业后就兴冲冲回国创业的吕颖颖和她的合作伙伴雷真看准了这一需求,将保姆月嫂招聘面试搬到了网上,借鉴美国的微招聘的经验,创办了一家家政公司。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虽然公司通过网络平台解决了招聘月嫂保姆的困难,也保证了家政服务人员的安全可靠,但是用户市场反应一般,资本市场对他们的创业项目也反应冷淡。经过讨论,他们发现这件事虽然创业初衷很好,但是市场时机并不适合,中国家政的市场环境和社区工作的发展还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成熟。他们在学人中心的帮助下,在朝阳区又开始了新的创业旅程。
  在整个海归创业活动中,政策发挥着重要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激励他们。2008年3月,金融危机爆发前夜,魏巍从美国辞职,回国创立了致力于为石化等行业提供气体环保处理解决方案的环保科技公司。魏巍曾求学于美国得州大学、南加州大学,有工程及工商管理教育背景及海外工作经验,为他回国创业增添了不少信心。他认识到市场的制胜之道不能仅靠技术,必须接受中美商业环境的差距,理解政府政策,因势利导,融会贯通。“从好的技术到订单,中间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和无数环节。你把每个环节研究透,才能生存下来。”魏巍认为,政策直接推动着气体环保业的发展。根据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国环保产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保持年均15-20%的增长速度,“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环保投资需求将超过3万亿元,其中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投资约400亿元,油气回收项目投资需求约215亿元。现在,魏巍的公司在规模上百亿的VOC治理领域占领了30%以上市场份额,正在帮助中国城市减少PM2.5污染。
  用好政策,但不能依赖政策。随着整个社会对海归创业的日益重视,国家和地方制定的涉及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的政策覆盖面也越来越宽,涵盖了税收优惠、各项补贴、风险资金支持、家属安置、登记注册、经营过程、孵化、出入境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政策出台,我们愿意看到更多的留学人员能够利用好政策,愿意帮助留创企业在市场中快速成长。创业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项目的技术含量、商业模式以及市场前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也有部分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过于依赖政策的支持,创业项目本身不具有市场竞争力,因此即使有再多的政策支持也无济于事。
  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成立了“朝阳海外学人俱乐部”,通过“对话朝阳”、“走进朝阳”、“融入朝阳”等系列沙龙、论坛活动,针对有的海归对国家相关政策不够了解,我们邀请有关部门与创业者面对面交流,为海归创业者与政府部门联系搭建桥梁。同时促进了海外学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及合作,加深了海外学人对国情、区情的了解。通过整合区域优质资源,建立了以国际招聘公司为主的“知名人才顾问机构朝阳联盟”和以欧美名校毕业生为主体的“海外知名高校北京校友会人才联盟”,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会”以搭建人才、项目、资本、信息、政策、服务等创业要素平台,启动了旨在帮助创业者圆梦的“筑梦行动”。
  国内创业环境日趋开放与成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政策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实现理想的强大助力。中国要想成为创新创业强国,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对于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拥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市场运作、具有广泛国际联系的海归人才来说,尚未完全成熟的国内市场是创业的最佳平台,与祖国共同腾飞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好方式。归国创业,大有可为。(作者系北京市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主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