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3期 > 正文

【文苑】心愿

2014年03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兰琪儿


  每次新年,媒体报纸上都会发表关于“理想”,“梦想”,“幸福”,“正能量”等词汇,滚烫而美好,而与此同时,身在异乡的我们也开始“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经济不景气的英国,超市中的物价一直在悄悄地上涨,再加上这一年的冬天也是出人意料的冷,从圣诞开始就大雪不断,于是当地人自嘲着,说是赶上了英国“史上之寒冬”。不过,在片片堆积的白雪里,大人孩子还是尽情地玩雪,享受自然的恩赐,处处洋溢着快乐的气氛。
  
感恩
  圣诞前夕,英国的地铁站门外堆满急切回家探亲的人们,气温零下几度,还有一群快乐的流浪汉躲在旁边的一家Cornish Paste店取暖,陪着一个印度店员小伙儿聊天,不停地调侃他,“我一年比一年穷,你一年比一年富,我们英国人的钱都被你们印度人挣去了。”那个小伙儿笑着说:“谁让你不工作呢,你要是工作的话,早就住上别墅啦。”另一个大胡须老头,一脸无辜地发问:“我有房子呀,为什么没有老婆,我的新年心愿是要一个老婆,你说,是不是因为我的胡子太长,没有女人喜欢,到底女人是喜欢有胡须的还是没有胡须的?你说的呢?”他转身问刚刚下飞机准备换乘地铁的马来西亚女孩,那个女孩狡黠地一笑:“女人喜欢有钱的,无关胡须。”随后,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抹亮色,一直等到地铁开门,大家相互道别,高声喊着:“祝你圣诞快乐!”
  圣诞是传递温暖的地方。
  2012年,是英国伟大作家狄更斯诞辰200周年,朋友在做一个免费的有声读物——《圣诞欢歌》,我作为群众演员之一帮忙拍摄了一个很短的读书片段。圣诞的意义,不正如书中所言,成为仁慈、善良而又热情的人吗?
  
救赎
  新年前上映了汤姆·霍珀导演的《悲惨世界》,一部震撼的歌舞类电影,很具张力地表现了文豪维克多·雨果对个人和社会的思索。面对一个看起来十恶不赦的冉阿让,在他窃走教堂银器时,主教说服他弃恶从善并为其开脱罪责。后来受到主教的感化,一个崭新的冉阿让开始了新的生活,实现了灵魂的自我救赎。To be or not to be,人在很多时候是可以选择的,也就是一念之间的事情。对于当时等级分明的社会,主教能够不论贫穷疾苦、地位身份地给予同样的关爱和仁慈,这种博爱精神是让人感动的。
  片中那个警长秉着“一日为小偷,终身为小偷”的观念,穷其一生誓将冉阿让抓回牢狱,却发现冉阿让的本性是那么善良,最后也在价值观的凌乱纠结中跳河了。试想一下,如果做到了“以爱已之心爱人,以恕己之心恕人”,在某种意义上也就实现了人和人之间心理上的平等,也就创造了幸福在人间。
  看完这个影片后,我感到很震撼,非常敬佩思想家的智慧和深度,他们一直努力为此时此身的人们创建更温暖、更乐观的生活,还有更现实、更直接的快乐。
  
幸福
  很多朋友讲,没出国觉得国外什么都好,有清新的空气,有无毒的牛奶,出了国后发现国内也没那么差,有大妈大叔摊的煎饼,有邻里街坊的寒暄,有亲人朋友的相聚。不同文化下的幸福感不同,而更多时候对于每个人,幸福都是自定义的。
  每到临近新年,发出也收到很多祝福,有朋友要去美国留学,有朋友要辞职休息,有朋友要准备结婚,有朋友要考公务员,总之,有朋友真好。之前大家觉得年味淡了,现在觉得年味浓了,越来越想和家人团聚,和亲戚朋友聊天了。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继续带着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一切挑战,希望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结识更多的朋友,希望家里的父母、亲戚们身体安康,希望传播知识的老师们工作顺利,希望小孩子们开心快乐……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