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2期 > 正文

汉字,我们的根

2014年02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琳
  对于汉字和中文的热爱,是我们这些在海外生活了10多年、甚至20多年的人——曾经一样在小学里大声朗读着“我们的学校在小山脚下,四周的树木茁壮挺拔……”的孩子们永远的热爱。时光荏苒,当和我们的孩子读着英语故事时,想到他们长大以后,也许不会写也不会读中文时,心里的那种失落是无法言喻的。
  对我而言,中文是我全身心热爱的一样事物,因此看到电视上那些来自全中国各地不同中学的孩子们,像我们当初一样,一笔一划、异常认真地在屏幕上写着一个个生僻的汉字时,那种亲切和熟悉如此真切。对于汉字的喜爱和认同,也许是和我们的童年记忆一样充满快乐且永难忘记的。我们学写汉字的小学代表着我们童年的一种情境,代表着家乡的河流和田野、代表星罗棋布的麦田和黄澄澄的油菜花、代表着夏日里在枝头孜孜不倦终日鸣叫的知了和关于祖国的所有信息。
  无论在异国呆了多久,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我的根深扎在有着5000年文化的中华大地,那里承载着几千年鲜血浸染的历史,同时承载着无比瑰丽、极端富有的文化宝藏——从唐诗宋词元曲到今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当代文学,我们有着熠熠生辉的、足以令人骄傲一生的灿烂文字。让我们一起加油,把汉字发扬光大。(作者留学英国)

图为在美国大学华人艺术家协会举办的“穿越分界”展览中,由华人教授刘青创作的水墨和石版画结合的作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