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2期 > 正文

汉字听写大赛的幕后故事

2014年02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汉字听写大赛的幕后故事——2014年米兰大学孔子学院汉字听写大赛策划记

文/魏印心醒


  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逐步增强,无论经济还是文化,都绽放出了夺目的光彩。目前,意大利学校里的外语学习课程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大家比较关注的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外语。很多综合性大学已经开设中文专业,而且不少外语培训机构也推出了中文课程。如米兰大学就设有中文专业,并且米兰大学孔子学院也在从事着汉语教学工作。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也正在逐渐变大。
  来到意大利,我认识了很多出生在这边或者很小就随父母来意定居的华人,他们中很多人的意大利语甚至好于自己的母语——汉语。很多的“华二代”可以说中文,但是读、写中文对于他们来说却并不容易。这一状况的出现,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弘扬汉字书写文化这个事情的意义是多么的重大。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键盘时代”的到来,键盘书写和科技产品中的联想速写对汉字书写造成了连续不断的冲击,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可以切身感受到这个情况。人们天天敲打键盘,很多人已不习惯手写。“提笔忘字”的毛病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被高科技产品包围的日常生活中,当然,我也是“受害人”之一。重新弘扬汉字书写文化,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意义重大。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