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2期 > 正文

“坏学生”的医学梦

2014年02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陈阔

 

文/陈阔


  陈阔,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医学院医学临床系五年级学生,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医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医科大联校分会主席
  
“坏学生”成为医学生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奋斗5个年头了,回首来路感慨颇多。借助《神州学人》杂志这个平台,愿与广大同仁分享我身为国外医学生的生活与经历。
  好多人会问我为什么会出国,为什么要学医。每每被问起,我都禁不住抬起头仰望45度,默默叹息。学医是我的梦想,但总结我初高中走过的路——我给老师带来麻烦,我给家人带来负担,我给教室带来骚乱,我给学校带来不安。
  像我这样的“坏学生”意外地考上了省重点高中的重点班,一个“坏学生”在重点班的悲催经历开始了:各种倒数,压力突大;被人鄙视,遭人唾弃;老师也吵,同学也骂;恋爱未谈,已被扼杀;爱好虽有,时间却无;课没少补,班没少报;虽有努力,但无成效;梦想学医,数学太差;数学一差,差距就大;高考落榜,心情沮丧;努力3年,啥也不啥。
  父亲给我直接报了复读学校,要我替他打败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为他争气。我自认愚钝,于是乎偷偷办了护照,说服老妈,决心出国。于是乎18岁的我,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了异国的土地,人生地不熟的我努力适应异国的生活,努力适应这里冰冷而漫长的寒冬,努力学习俄国的语言,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为祖国也为自己争口气,经过1年紧张而又困难的预科学习,我顺利通过入系考试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医学生。
  我在国外的生活开始了,国外的教育制度让我这种“坏学生”找到了久违的惬意。我所在的学校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医学院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医科大学之一,俄罗斯医学教育的老大。但其严格程度也是出了名的,这里的本科6年制,仅外国学生的淘汰率现在已经接近4/5,前3年基础课程,后3年直接教学就在医院,有时候就在病房直接接触临床,实践机会很多。我们当年一起入系将近40个中国学生,现在“仅存”8人。
  这的管理制度和教育制度完全不同于中国,从没有什么辅导员、班主任,也从来没人管你晚上回不回寝室,几点熄灯,几点断电,当然也不会有人督促你去上课,全凭自觉。教育制度则令刚来的我很不适应,小班授课,教授骂人,骂的我们狗血喷头,我们还要点头道歉。如果有人想和教授顶牛,那他离挂科就不远了。离挂科不远,开除就指日可待了(在国外下级医生必须尊重上级医生)。在这里不是说你考60分就合格了,就可以不理睬老师了,这里所有的生杀大权都归你的老师。你的老师威望可能很大,随便一个问题就能考倒你,因为你手里的俄罗斯医学教材就是他编的,他还可能是俄罗斯单科领域的先锋。
  这里没有期中考试,也没有期末考试,只有结课考试,但每节课要课堂测试,把压力完全放到平时。天天考,天天背,考不过再去考。曾经一个小考试,考了不下30次;曾经坐在办公室门口等老师,从早9点等到晚5点;曾经被嘲笑,只因当初的胆怯;曾经无心吃饭,彻夜未眠,只因小小考试未能通过;曾经几年未食早饭滋味;曾经怨天尤人痛苦不堪;曾经在一起上课的人一个一个地离开……曾经的曾经造就了这所学校过硬的医学人才。这里,你最努力,你最聪明,你学习最好,但你不一定是最优秀的。
  这里的制度,缔造出了全方位的优秀人才。这种人才,一定具备了超强的沟通能力,在各种“变态”老师的狂轰乱炸各种乱骂下,锻炼出了极强的忍受能力。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眼里饱含着泪水,却还保持微笑。即使再被骂,还是要静下心来,好好与老师沟通,努力表述出自己所学内容,因为这边考试都是一对一的口试。这种与人沟通的能力,是日后临床实践中的基本能力,在医患关系日渐突出的中国是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之一。我想这样的人一定会尊重别人也一定能博得大家的尊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