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封面故事】打工,我们收获了什么

2014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打工,想必是很多海外学子留学在外的共同经历。打工的理由因人而异,也许你想帮家里缓解一下经济压力,虽然国内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留学的花销对很多家庭仍然是不小的负担;也许你想尝试一下自食其力的生活,终于离开了父母的无微呵护,忐忑不安的同时也有那么一丝跃跃欲试的念头,想在一个全新的天地试试自己的身手;也许你是厌倦了千里迢迢跑到国外,身边却还是熟悉的黄皮肤黑眼睛,听着南腔北调的中文,仿佛自己只是上了一个外地大学的环境,想要跳出这个圈子,真正结交一些当地的朋友。
  不论你是因为什么才加入这浩浩荡荡的打工大军,当打工结束,回望这段经历,你会发现,自己收获的,绝不仅仅只是手中那一叠叠的钞票。
  从决定打工的那一刻起,你就暂时抛开了学生的身份,踏出了校园,迈进了社会。虽然有人说,学校就像个小社会,但它终究比社会纯净、温和得多。而打工的开始,也意味着社会严酷的一面正徐徐向你展现。
  寻找工作时,没有了长久以来熟悉的环境,没有了日积月累的各种人脉关系,却要面对同样甚至更激烈的竞争,随之而来的是“海投”的简历石沉大海的挫败;找到工作后,怎么融入到外国同事中去,怎么适应工作中文化差异带来的困难,怎么让老板满意,磕磕绊绊的语言更使这一切难上加难;想换工作了,众里寻“它”千百度,哪一份工作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又要怎么提升自己去求得,还要为牺牲眼下的职位和报酬内心苦苦挣扎。
  然而面对这一道道难题,社会不会像学校里的教授那样耐心细致地为你答疑解惑,冷冰冰的现实会教导孤身一人的你如何在异国他乡立足。不同于国内,海外的你没有了父母的庇佑,没有了亲友的帮助,真正要独自一人面对一切。
  校园如社会,社会又何尝不是一所大学堂,只是教授着截然不同的知识。社会也会展现出它温情的一面,在你遇到的远比校园里更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总会遇到那么一些人,帮助过你,指引过你,安慰过你,鼓励过你,甚至这些人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本身,就是你很好的人生指南。他们就是你在社会这所大学堂里的教授,引导着你在人生这门学问中不断钻研。
  当你在一份份工作中努力奋斗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和外国人讲话脸不红心不跳了,外国同事的某些行为举止在你眼中没那么古怪了,偶尔自己还会效仿一把,身边的朋友渐渐丰富起来,当地的生活渐渐有滋有味,曾经那个虽然新奇但是陌生的异国他乡正慢慢变得熟悉和亲切,曾经独自面对、头疼不已的难题开始变得“小菜一碟”。
  更重要的是,自食其力的生活会渐渐培养出一份自信,一份把自己一个人扔到任何地方都有好好生存下去的信心。而没有父母亲朋的出谋划策,一切都要靠自己拿主意所培养出来的独立性,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珍贵品质。
  这一切,也许是那些终日埋头书本或享乐的留学生们无法收获的。
  当然,你终究还是一名学生,学生的身份意味着你的首要任务是学业。如果因为打工而影响学业,未免得不偿失。不过,若是学业之余尚有余力,不妨走出校园,走上社会,尝试一把打工的生活,你会因此收获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封面设计/季昕)


【封面故事】善用你的中国背景

【封面故事】融入异国他乡的“任意门”

【封面故事】实习成就梦想

【封面故事】打工挣钱买思考

【封面故事】经营未来

【封面故事】打工那些人,那些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