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封面故事】实习成就梦想

2014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2010年实习生论文竞赛颁奖仪式 (右一为作者)

 

文/李璠


  时光飞逝,我在法国前后累计已经度过了3个春秋。如果再考虑中间在国内法国企业近2年的工作时间,我与法国已经结缘5个寒暑了。但即使是在我选择参加同济大学和法国巴黎高科集团联合培养的中法双硕士学位项目,努力学习法语和专业知识时,我对赴法留学如何改变自己之后的人生发展轨迹仍一无所知。
  事实证明,在法国的学习生活,特别是期间在企业持续1年的实习经历,对我之后的发展道路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我在法国国立路桥学校的硕士培养计划是:首先在学校进行6个月的高强度理论课程学习;随后在企业进行为期至少6个月的实习,结合实践内容和相关课程理论完成硕士论文;最后进行论文答辩。所以在我第一次抵达法国后不久,就面临着寻找实习机会的挑战。
  作为一名初到异国的留学生,对当地生活还处在适应阶段,之前也没有太多的企业实践经验,加之当时法国经济还没有完全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一些企业暂时不招聘实习生。在这种情况下,寻找企业实习的挑战就变得更为艰巨。面对这一难题,当时我采取的策略是“广撒网,部重点,不气馁”。
  首先,“广撒网”。广泛投出自己的简历,这样获得面试甚至被录用的几率相对也会增加。和班里的其他各国同学一样,我在法国的各大招聘网站和各大企业的官方网站上只要查到与自己的专业和技能相关的实习生岗位,便投出个人简历和动机信。同时学校也会不断发布行业内各类企业的招聘信息,对于这些机会我当然也不会错过,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积极投出了应聘资料。
  其次,“部重点”。在寻找实习机会的过程中,要详细结合自身的背景和能力,重点选择一些岗位要求与自身条件存在较高契合度的企业。根据其招聘要求,有针对性地准备自己的简历和动机信,寻找双方的共同点,更好地推销自己。同时,充分利用法国和国内学校的校友资源网络,有重点地投出自己的应聘资料。事实上,我很幸运地通过同济大学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的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在法国参与了该企业的面试,最终获得了宝贵的实习机会。
  最后,“不气馁”。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经常会遇到简历投出以后石沉大海或者收到婉言谢绝的回复,此时一定不能轻言放弃。要知道留学生在国外寻找实习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遇到挫折,就越不能气馁,就越要坚信“坚持就是胜利”。这也是国外留学生活为我们提供的难得的锻炼机会和珍贵的人生经历。
  在历经千辛万苦,成功获取企业实习机会之后,另一个挑战又接踵而至。那就是在实习的过程中,如何平衡学业和工作的关系,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应对文化差异。
  我的实习地点是威立雅环境集团位于巴黎市郊的一个公共巴士运营公司,共有500余名员工,其中包括公交司机、维修工人、调度员、技术人员和办公室文员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员工。大家从事的岗位不同,个性和办事风格也千差万别。作为该企业第一名,也是当时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实习生,公司同事都对我非常照顾,不过我还是体会到法国同事在工作理念上的不同之处。
  首先,法国同事的工作节奏相对比较轻松。每天早上抵达公司以后,法国同事的第一件事便是和办公楼内同一楼层的其他同事一一问候打招呼。每天上午和下午,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工作中途稍事休息,同事之间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公司还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增进不同部门同事之间的互动和了解。例如,公司每年会举办一次公交司机技能大赛。司机是参赛者,其他部门的同事便轮流担任裁判。
  其次,法国同事会把工作和私人生活相对较为清楚地分割开来。除非特殊紧急情况,法国同事比较少加班。所以,部门同事有时到了下班时间就会和我开玩笑说:“不要再工作了,小心任务完成太快,之后上班时间就没事情可做了!”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虽然我和其他同事之间存在文化上的差异,但是大家之间的关系都十分融洽。最令我感动的是,公司2010年年会期间正值我的生日,同事秘密为我准备了生日礼物,在年会上给了我一份惊喜。
  通过和同事一起参与公交网络运营服务调整、新公交线路投标准备等各个项目,我有机会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和实践技巧。在此基础上,我结合实习工作内容所撰写的硕士论文,荣获了2010年威立雅环境集团实习生论文竞赛交通类大奖。此外,我还在实习结束之后获得了在威立雅环境集团中国分公司的工作机会,参与了其在澳门新项目的筹备开幕工作。
  在法国的这段实习经历来之不易,期间充满了各种挑战。但是那段时光至今仍然令我记忆犹新,而且永远难忘。这段经历丰富了我在法国的留学生活,锻炼了我的工作实践能力,也教会了我要时刻保持开阔的视野,宽容接受不同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学会“求同存异”,当然也让我收获了与法国朋友之间的友谊。直至现在,我还一直与当时的很多同事保持着联系与友谊。
今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衷心祝愿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长存,衷心祝愿广大留法学子在法兰西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上成就自己的梦想。

作者于2010年12月和2011年3月分别获得法国国立路桥学校和同济大学双硕士学位。2013年9月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公派赴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工业系统绩效测量与绩效管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