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封面故事】打工那些人,那些事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一家三口

文/巩凌燕

还记得初到英国利兹的那天,是个下着温和小雨的天气。回想起来,那是个童话般的小城,有着尖顶的教堂,骑着高大帅气黑马的骑警,带着哈士奇卖艺的街头艺人,还有窄小但英伦风范十足的小巷。就是在这个小镇,我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涯。
  英国技术移民的门槛非常高,普通打零工是无法办理移民的,所以当地对学生打工的政策也放得比较宽。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通过一个专门针对留学生的中介机构获得的,都是一些零散工作,比如到公司的聚会上做服务生,到足球场的吧台卖酒,以及给人手不够的餐馆临时帮忙之类。
  第一次去打工时总是怕这怕那,怕自己的英文水平不足以与当地人交流,怕自己犯错误给中国人丢脸。利兹属于英国的约克郡,约克郡有自己特有的口音,这对于我简直是一个噩梦,能听懂个大概就不错,当时刚到英国没多久,对于这种口音尤其不习惯。所以每次去打工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紧张——忙碌——放松的三部曲。多亏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和包容,我听不懂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不是不耐烦和鄙视,而是尽力放慢语速,把发音说得尽量标准,附带一个鼓励的微笑。
  经历过两三次之后,终于逐渐熟悉了起来。最喜欢的是球场的工作,主要是在吧台卖酒。因为我在球场吧台工作的记录比较好,所以当时几乎每次有球赛都会通知我去吧台服务。
  球赛进行时,基本不会有人来买东西,吧台一片寂静,鲜有客人。当场内有进球时,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就像炸雷般来得突然,足以让后台的我们吓得一惊。工作主要都集中在中场休息的15分钟之内。在这15分钟里,工作强度之大简直让人头晕脑胀。虽然人们蜂拥而至,但总有那么几张熟悉的面孔。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利兹人,也是利兹联队的忠实粉丝,场场必到,以至于到后来只要看到他们,我就能准确地说出他们需要的饮料。球场的工作,第一次让我真正认识到什么叫“铁杆球迷”。
  因为是针对学生的打工项目,所以时间一般都安排在傍晚到半夜,或者周末,以避免和上课时间冲突。虽然每次回到家已经很累了,第二天还得一大早爬起来去上课,但拿到工资的喜悦还是促使我一次又一次地投入下一次的工作。当时的工资是1小时5.4英镑,每周工作10至15个小时,1个月下来有200至300英镑的收入,日常开销之后还能偶尔去奢侈地吃顿中餐。当时的同学里大概有十多个中国人,只有我一个人去打工,令同学们佩服不已,但其中的辛酸只有我自己知道。直到今日,那仍然是一段让我津津乐道的经历。
  到了期末,迫于考试和论文的压力,我不得不放弃了一切打工机会,一心学习。再次兴起打工念头的时候,我想尝试一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工作的感觉。然而,也许是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经过无休止地发简历及各种面试,仍没有半点收获。心灰意冷之际,我竟然意外得到了一个工作机会。某天在离家不远的中餐馆吃饭时,偶然看到门上贴了招工启事,我留下电话号码的第二天老板就打来了电话,要我去面试。
  顺利通过面试,我暂时成为了这家中餐馆的一员。店名叫“一三八”,因为它位于第138号街上。名字简单,却港味十足。在这家店里,我又接触到了一群与之前在吧台打工时完全不同的同事和客人。
  老板是一位香港女士,8岁时就跟家里人来到英国,如今40岁上下,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辛苦谋生。最大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最小的刚过10岁。老板对我们很好,属于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性格,很少和我们计较。平时还常带水果、点心给我们吃。因为是中餐馆,同事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是华人,有腔调绵软的马来西亚华人,说话“贼逗”的沈阳人,讲着吴侬软语的上海人,以及语气温柔暖人的台湾人。店里的客人不但有外国人,还有香港人,所以在这里不仅能练习英文,还可以练习粤语。一开始听粤语就像在听一门外语,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2个月以后,我就可以流利地用粤语接单了。
  “一三八”对我来说是个重要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公,一个上海小男人。在国外谈恋爱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有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欢那个人,还是只是一个人在外面孤独了太久,想要找个伴。但是当时,我只知道我想要与他在一起。
  那一年,我24岁,他22岁。在我因为扑朔迷离的将来而纠结要不要和他在一起时,朋友告诉我,活在当下,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要等老了再后悔。感谢命运让我遇到了他,也感谢命运让当时的我勇敢地选择了和他在一起,即使在当时看来,我们的未来也充满太多变数。
  可以说,打工的生活几乎贯穿了我在英国的全部时光,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经历。在打工中,我间接体验了一把英国的足球文化和酒吧文化;在打工中,往日惧怕炒菜时油星四溅的我,也成功挑战了一把对我来说很“残酷”的工作——油煲(烹饪油炸食品);更重要的是,在打工中,我遇到了那些形形色色的人。芸芸众生中,因为打工,我与他们相遇、相知、相交,在人生的旅途中短暂相伴,然后分别,从他们斑驳陆离的人生经历中一窥世间百态,甚至于在他们中间遇到我生命中的另一半。这些,大概是我只乖乖在学校闷头读书所不能收获的。
  经过我的辛苦打拼,打工后的日子里,我再没有问家里要过1分钱。感谢老板对我的耐心、同事对我的帮助、客人对我的理解,更加感谢一直陪我打拼的老公。现在,我们的女儿已经快1岁了。虽然回国已有些时日,我仍然很怀念那段在海外自食其力的日子,怀念那个时常下着太阳雨的国度。当然,仅限怀念。国外3年,让我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故乡才是真正属于我的地方。这里有我的亲人和朋友,他们是我最珍贵的宝藏。
作者曾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国际商务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