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海归故事】阳光与梦想同行
——记援藏海归夫妻马新明和孙伶伶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马新明(右)和孙伶伶在结对农民卓嘎(中)家里

在拉萨,有这样一对援藏夫妻格外引人注目:拉萨市委副书记、第七批北京援藏领队马新明和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孙伶伶。
  马新明,彝族,1972年生,云南丽江人。2000年9月-2001年1月赴美国加州大学参加高级公共管理人员培训。2006年获北京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政治学博士学位。援藏前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处长。

马新明(右)在北京援建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县蔬菜大棚里与藏族农民交流种植经验


  孙伶伶,汉族,1973年生,山东烟台人。1997年10月-1998年9月赴日本新大学留学,2003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到美国密歇根州立格兰德瓦利大学(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作访问学者。援藏前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马新明夫妇在青藏高原上


  在对口援藏历史上,这对夫妻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对援藏夫妻、第一对博士、第一对北京大学校友、第一对海归、第一对两届援藏干部。
  4年前,他们离开繁华都市,毅然踏上援藏征程。
  4年来,他们视拉萨为第二故乡,忍受着高原缺氧带来的病痛,扎实工作,历练人生,以实际行动造福当地人民,为当地发展尽绵薄之力,谱写了一段维护民族团结的佳话。

孙伶伶(右)与结对农民其美在一起拉家常


  他们,是盛开在古城拉萨美丽的格桑花……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