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海外人生】边留学 边创业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程寰宇
  创业种子于我,萌芽在2009年大三的那个夏天。那一年,斯坦福大学的本科生访问学者项目第一次面向海外招收国际学生。经过1个学期精心的文书准备和半年的等待,我有幸作为同行小队的队长,踏上了美国的土地。
  在斯坦福,我所跟随的导师是有着“复合材料之父”美誉的Stephen W. Tsai教授。身为美国工程院院士,Tsai教授在学术界享有绝对权威,著有多部经典教材和专业书籍,但年近八旬的他仍旧每日辛勤工作,并且平易近人,慈祥和善,倍受敬仰。
  Tsai教授虽是学术上的绝对权威,但却时常关注实践上的创新和工业界的应用。他不刻意追求发表顶级期刊文章的数目,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向理论转变为实践的研究。他感兴趣的是如何让工程理论技术转为市场推动力。师从Tsai教授数月,使我受益匪浅。也正是那段时间,创业的种子开始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
  在斯坦福交流学习时,我还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友。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其中很多朋友都在计划创业,高我2届的清华学长戴雨森,那时候还跟我们说准备辍学回国创业,如今已经是市场估值30亿美元的聚美优品的创始人之一和现任产品副总裁。学长事业的巨大成功,也是激励我决心创业的一剂强心针。
  赴美之前,留学并不在我的人生规划中,在美国的短短3个月,使我改变了对留学的认知。美国优美典雅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有机会接触到行业内精英的体验,使我深深觉察到,走出国门继续读书势必会给我的人生带来别样的机遇,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于是,我决心赴美留学。
  因为有着暑期斯坦福项目的经历,外加清华本科的优异成绩,我在当年秋末就收到了被美国西北大学提前录取的佳讯。201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我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博士生涯,师从黄永刚教授。我的研究方向是可穿戴式电子,这是一项可能被广泛应用在生物、医学和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几年的学习研究,我更加认同当年Tsai教授的理念:科研,尤其是工程学科研究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发表文章的多少,而在于走向市场,提高社会生产力。
  为给日后创业做准备,读博期间,我还在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辅修了相关课程,从企业管理、市场推广、人脉积累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系统的学习,为创业准备了很好的理论指导。

作者和美国西北大学杰出校友Andy Cunningham女士合影


  为了搭建更广阔的人脉网络,从2012年开始,我兼职在一家公司帮中国学生做留学申请咨询,也恰恰是这一段经历,让我找到了初步创业的平台。
  2年间我接触了各种案例,见证了许多优秀学子的成功申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背景实力都很不错的学生,由于亮点的挖掘和包装不深入,文书语言逻辑不顺畅,表现自我的思路不够西方化,或者对于美国招生了解不清晰,对导师偏好不了解,导致申请结果差强人意,未能申请到与学生实力相符的理想学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在指导学生申请留学的工作中,我对于学生个人经历的亮点挖掘包装最为擅长。就我个人经历而言,我曾经成功申请到2013年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学生研究奖学金。这项奖学金原则上只颁发给生物领域的潜力型科研领导人才,而我能够跨专业申请成功可谓“前无古人”。总结原因,最为重要的是我能够准确抓住受理方的选拔标准,并结合自身条件,有的放矢地筛选自我经历中最有价值的部分,进行最优化的包装,吸引对方眼球。
  2年多的兼职经验,加上自己申请留学的切身经历,让我萌发了要以留学咨询平台为切入点,帮助那些有志留学的优秀学生顺利走出国门的想法。
  创业项目的真正开始,源于2014年初春的加州之行。在加州开会的空闲时间,我拜访了美国西北大学杰出校友Andy Cunningham女士。从上世纪80年代末一直到2000年,从Apple到Pixar,她一直和乔布斯合作,主做市场推广。Andy现在的公司主要帮中小公司做市场定位,她非常鼓励我的创业想法,并嘱咐我创业需要清晰市场定位、核心特色的判定、客户需求的认知以及企业的规划管理等等。
  真正开始创业之前,我还广泛征求了同学好友的意见,并得到不少好友的认同和鼎力相助,一个百人精英团队渐渐成型。这其中大多是我之前在清华的同学和在美国的同学朋友,每一个都有着很“牛”的学术背景,他们基本上都是海外在读博士,遍布全美甚至世界各地,专业涵盖面也极其广泛。在留学申请的平台上,身为顾问的他们,自己就是成功申请的最佳案例,其中大部分团队成员还有过帮助其他学生成功申请到海外名校的经验。
  强大“亲友团”的加盟支持,给了我巨大的信心和动力,让我更加坚定地开始创办留学咨询平台——“plan未来”。
  万事开头难,选择以留学咨询做创业的切入点,就要面对市场上激烈的竞争。我们相信,我们的模式和平台机制可以有效地保障高质量的服务,同时,以精品留学工作室为基础,我们强大的人际网络涵盖了各行业学术界和实业界,在申请留学之外我们还能帮助申请者在海外扩展关系网络,为他们提供职业发展规划和机遇。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中国人顺利走出国门,并且让出国的中国人可以在海外更加有效地交流合作,实现互帮互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一次挑战,选择了一种生活态度,选择了一条不同的人生道路。这条路必定不是坦途,前方密布的荆棘正在等待着我,而我,将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克服一切困难,做披荆斩棘的勇士,为了心中的梦想继续努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