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学联岁月】风雨同舟康普人

2014年12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曾锴

我们并非经营者、组织者、管理者,而是志愿者、服务者。我们希望创造的协会,是一个自由、开阔、活跃的平台,充满美好的希望与无限的可能,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创意和点子,困难和需求,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解决问题,突破障碍,实现梦想。


地球另一端的缘分

2012年9月25日,我踏上了赴西班牙的求学之路。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可历经10多个小时的飞行,依旧变得疲惫而忐忑。当飞机降落在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打开舱门的那一刻,清晨的雾气伴随着初秋的寒意阵阵袭来,此时此刻,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我踌躇满志,也些许彷徨。
  我即将就读的康普顿斯大学,是西班牙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高等学府,其渊源可以追溯到中世纪。从桑丘四世建立的第一所综合学校,到由西斯内罗斯枢机主教推动,教皇亚历山大六世批准,将其扩大为完全大学,再经历迁址、合并,发展至今,已拥有上百院系,30多座图书馆,近13万学生和8000教职员工。她见证了西班牙几个世纪以来的荣辱兴衰,培养了数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西班牙首相以及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能够在这样一所大学学习,使人骄傲,也倍感压力和挑战。
  办完入关手续,走进候机大厅,就看见2位中国留学生面带微笑,托举起书写着我名字的接机牌,远隔通道翘首张望。他们便是康普顿斯大学华人学生协会(以下简称为“协会”)的创始人仇迎龙与张庆了。对于一个远离家乡、初到欧洲的人来说,黄皮肤、黑眼睛、汉字在一群外国人中显得那样醒目、熟悉、亲切。素未谋面,却倍感一见如故。最令我感动的是,通过邮件联系,得知我的航班将于早晨7点抵达,他们5点就起床,乘地铁赶赴机场等待。后来更了解到,他们以及协会的其他成员,已经坚持多次为有需求的新生提供类似的义务接机服务。
  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虽然带着一大堆行李,却未经周折破费就轻松准确地抵达了寄宿家庭。稍作安顿之后,我们来到住所附近一家小咖啡馆,拿铁就羊角面包,成为了我在异乡体验的别具欧洲风情又充满纪念意义的第一餐。这一刻,简单、温暖、不孤单。
  对话间,我了解到,康普顿斯大学华人学生协会刚刚于2012年8月创立,是该校第一个中国留学生组织,其宗旨为服务同学同胞,促进沟通交流。仇迎龙告诉我,他于几年前赴西班牙留学,从最开始的缓慢适应,到接受历练,逐渐熟悉适应这里的一切,面对过很多困难,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每年开学季迎接一批又一批新同学,作为学长,总希望能够为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此萌生了创立学联的想法。最初,没有经验,没有资源,初出茅庐,不懂PS,不知道如何建立网站,不会策划和组织活动,重重困难下,有些动摇彷徨。这时,他身边聚集起一批热心公益的同伴,相互支持鼓励,经过不懈努力,终于顺利获得了校方正式批文,并在西班牙国家协会管理局成功注册。同时,大家将网站、信息咨询平台、羽毛球社、足球队、篮球队、摄影等兴趣小组一一建立起来。
  我感到非常幸运,因为在远离亲人的地球这端,在我即将就读的学校,有一群友善热情的同胞,一个温暖如春的集体。当我即将开始全新的留学生涯时,协会也刚刚起步,这是一种缘分,带给人许多信心和鼓舞,同时,我也跃跃欲试,真心希望能成为其中一员,去帮助更多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