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人才高地】又一人才交流平台在美搭建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又一人才交流平台在美搭建

——“在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回国发展交流大会”综述

文图/本刊记者  王文乐


华盛顿和纽约的“回国热”

10月2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乔治城大学,人潮涌动。
  正值周六,一场美式橄榄球赛正在该校运动场举行,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波涛,群情激荡。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中国学生学者对在该校举行的“在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回国发展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的关注度。
  在Lohrfink礼堂,能容纳400人的阶梯型会场几乎座无虚席。听众中既有来自乔治城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乔治梅森大学、马里兰大学等全美的中国学生学者,也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汽集团等14家国内参会单位的代表,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方茂田及教育处工作人员坐在观众席上聆听台上嘉宾的精彩演讲。
  《坚持创新创业,实现人生梦想》《生物医学工程在学术界以及创业方面的职业发展》《全球化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创新》《回国发展的资源选择与准备》……围绕着回国创业和发展,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陆阳,首届“千人计划”创业大赛第一名得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弗吉尼亚州立联邦大学讲席教授文学军,日立公司高级研究员蒋志予,美中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主任段渠的主题发言激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创新创业论坛似序曲,揭开了大会人才招聘和项目对接的主题。
  为了使更多的在美留学人员进行应聘和项目对接,组委会在中国留学人员聚集的华盛顿和纽约分别安排了人才招聘和项目对接活动。10月24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徐永吉参赞衔领事和傅博领事的关注下,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纽约理工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等纽约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中国学生学者与国内参会单位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10月25日,在华盛顿特区的乔治城大学,创新创业论坛结束后,人才和招聘会场转到了专门为人才招聘和项目对接布置的会场内,偌大的会场挤满了应聘者和寻找项目落地的人士,不少学生学者驱车数小时来参加当日的大会。
  据会后的数据统计,此次大会共有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弗吉尼亚大学、马里兰大学、乔治城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名校的530余名优秀留学人员参加,其中包括20余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专业主要涉及金融、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材料科学、工程学等,其中博士占35%以上,硕士占60%以上。参会创业项目40余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