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文苑】探寻歌德踪迹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歌德故居后花园

文图/郑家欣
 “幸福的魏玛!
 在众城市中
 你就是一切,小的、神奇的都被赠予;
 你的大门总是人潮涌涌,
 人们被神圣的力量深深吸引;
 人们追问着那些大人物,
 他们在这度过了美好时光,
 人们还以高贵的羡慕抱怨着,
 不曾跟这些高贵的人物生活过。”
  歌德的毕生挚友埃克尔曼在一诗《魏玛》中这样写道。
  魏玛是德国的文化重镇。这个现在人口6万的小城可谓群星璀璨:文学家歌德、席勒、维兰德、让·保罗、诺瓦利斯、普希金、安德森,神学家赫尔德,哲学家尼采,音乐家巴赫、李斯特、理查德·施特劳斯、舒曼、瓦格纳,画家卢卡斯·克拉纳赫、保罗·克利、约翰·伊顿……
  在仲夏的明媚阳光下,我们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德语文学系的38名同学和4位老师展开了3天的魏玛游学之旅,来自3门课程“16-18世纪的浮士德”、“《威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和“歌德、席勒的接受”的师生一起探寻歌德的踪迹。
  直到1832年歌德去世,歌德在魏玛住了近50年,期间担任魏玛共和国的宰相,也作为狂飙突进运动、魏玛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的主将,完成了大量小说、戏剧、诗歌,还从事植物学、地质学等科学研究,可谓全才和天才般的巨人。
  第一天到达魏玛,我们先游览了一些著名景点:曾为纳粹时期政府大楼的购物中心Atrium、赫尔德教堂、维图姆宫(歌德曾在这里起草《浮士德》)、德国国家剧院(1919年第一个统一德国的魏玛共和国的宪法在这里表决),以及剧院前的歌德和席勒纪念像。在歌德与席勒档案馆,我们看到了保存完好的《浮士德》手稿、歌德和席勒的信件、歌德日记真迹,档案馆3位工作人员分别给我们作了“歌德作品的版本问题”、“歌德和席勒的通信和友谊”、“从歌德日记看歌德”的专题讲座。档案馆的现代化设备和他们工作的认真细致都让人感受到德国人对他们文化传统的尊重和珍惜。
  晚上住宿埃尔福特,我们小组8个同学挑了一家地道的小酒馆,吃着图林根香肠、煎土豆等特色菜,在昏黄的烛光下谈论着浮士德博士的地窖和玛格丽特的无辜。然后,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摩尔多瓦、韩国的同学和来自中国的我,分别用自己国家的语言给德国同学写下“你好”和“好胃口”,各种语言文化在歌德的城市里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我给他们写下汉字“一、二、三、日、木”,他们很快就能猜出意思,都说这种象形文字很有智慧、很优美,我也趁机鼓励他们,学汉语一点也不难。看着他们对中国文化好奇的目光,希望有一天李白在德国也能像歌德在中国那样家喻户晓。
  第二天上午,我们在安娜·阿玛丽亚图书馆参加一个关于修复“灰烬图书”项目的讲座。这个图书馆在1691年由威廉·恩斯特侯爵建立,1766年由公爵夫人安娜·阿玛丽亚改建。藏书涉及领域广泛,尤其是历史、艺术和欧洲文学,在当时是德国最重要的图书馆之一,1832年已经有图书8万册,现在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由于与安娜·阿玛丽亚的友谊,歌德也是这个图书馆的常客。可惜的是,2004年9月2日在图书馆发生一场大火,图书馆顶层的艺术品和图书都被烧坏,下面几层的图书也很多被水浸坏。从2005年开始,政府、民间组织甚至个人出资赞助“灰烬图书”修复项目,修复一些最有科研价值而核心部分仍保留完好的图书。他们先把书页放在一张张透薄的纸上,用透水的箱子封装起来,再把箱子放在一种化学液体中洗净灰烬(神奇的是包括印刷的和手写的墨水在这种液体中并不会消失,反而比修复前更清晰,而那个年代的墨水本来也是防水的,不防水该消失的早在当时灭火的水中消失了),然后用皮肤那样薄的透明的日本纸一张张蒙在书页上,接着用机器把书页压紧,等一夜书页干了后就可以装订成为一本全新的书了,最后再用电子设备拍照存档。修复工作价值不菲,比如一本200页的书要花2000欧元,相当于一个西门子工程师一个月的工资了!德国人对文化遗产的投入实在让人敬佩!
  这天的重头戏当然还有歌德国家博物馆——歌德故居。歌德的“豪宅”里摆满了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像、绘画,意大利之行后他对古典艺术深深着迷,而他还对自然科学颇有研究,他收集了一柜子的石头,书房里还摆放着地球仪、世界地图、化学仪器、温度计,后花园种满各种蔬菜、花草,空闲时间他还从事植物学研究,可见他也是一位浮士德式的博士。从歌德的房子就可以看出,他有浪漫感性的一面,又有自律理性的一面,可谓德国人的典型代表。在“生活洪水——行动风暴”的展览中,“天才·暴力·世界·爱情·艺术·自然·记忆”的主题展现,让人们对歌德的生平、作品和时代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参观完歌德故居,我们还在歌德与席勒档案馆上了《浮士德》第一部的讨论课,讨论了这部德国文学第一巨著当中的求知欲、爱情、宗教和伦理等问题。晚上我们一起在歌德设计建造的公园散步,英式花园模仿的自然别有一番浪漫景致,小溪、清泉、橡树、草坪以及希腊罗马神殿式的房子、莎士比亚像,让人在这心旷神怡的黄昏流连忘返。
  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又来到歌德花园,参观了他的院落,在那里他完成了戏剧《陶里斯的伊菲格尼亚》和小说《威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在这个季节花园里正好百花齐放,晴朗的碧空下万物欣欣向荣、缤纷绚烂,在这样的花园,难怪歌德作品硕果累累。在结束魏玛之行前,老师们特意安排我们参观布赫瓦尔德的纳粹集中营,让我们见识浪漫化的魏玛的另一面,直面德国历史的真实和民族记忆的阴暗,更好的珍惜现在拥有的和平和富裕。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游学的住宿、交通、门票大部分由学校支付,学生每人只需要交20欧元,实在是福利!德国政府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惠及每个学生,甚至是人文学科的学生,保证了德国人文化水平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