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文苑】从塔玛河到阿瑟港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琳
  从塔斯马尼亚州北边小城朗塞斯顿的塔玛河(Tamar River)沿岸经过时,再低落的心绪也会变得明亮起来。4月的朗塞斯顿是一个阳光和温度都恰到好处的小城,宽阔平静的塔玛河仿佛是一条天赐的银色缎带,用它的润泽和宁静,轻轻地环绕着这个青色的小城。塔玛山谷沿途,并没有许多的望台,一条塔玛河,滋润着两岸那么多大大小小青葱翠绿的葡萄园,但这河流依旧是这样清澈,仿佛世事从来不曾变化过。

塔玛河沿岸


夜凉如水的朗塞斯顿

朗塞斯顿的夜晚非常安静,大概是因为白日里出太阳时天气晴暖如夏天,入夜后温度的陡然下降,夜色显得更加深邃。夜凉如水的朗塞斯顿,远处人家的狗吠声远远地传来,和近处各种韵律鸟的低语夹杂在一起,整个世界都沉浸在一种闲适的静谧里。这种塔斯马尼亚特有的安静,是很难用文字描述的,那是圆月初升时度假村里随处可见的小灰兔子;是秀美广阔的塔玛河沿岸,栽种着整整齐齐葡萄树的酒庄外,日暮时分小虫们带着点孤单的吟唱;是飞机在白棉花一样的云朵上飞行时,底下那大片大片绿织锦缎一样平静的土地和公路。四月深夜的寒气里,窗外的夜鸟们用各种韵律的絮语,编织成一张迷离的网,那网是如此切近,好像就织在屋顶上一样。
  布赖德斯托薰衣草庄园距朗塞斯顿50多公里,整个庄园占地106公顷,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有大片栽种整齐的薰衣草花地、屋舍、灌木林、手植的松林。这里有个小而别致的卖薰衣草冰淇淋和甜点的餐厅,餐厅很小,才几张桌椅,但是可以一边吃着薰衣草冰激凌,一边眺望让人心旷神怡的薰衣草花地,加了薰衣草的黄油饼干非常可口,浅淡的花香平和了黄油的浓郁,心情也变得特别芬芳起来。此外,这里的小店里有卖紫色的薰衣草小熊、香袋、带薰衣草花样的杯碗碟盏,都十分雅致可爱。12月中旬是薰衣草开花的盛季,收获则从1月开始,花期持续四五个星期,我们来的这个时节,薰衣草还没有开花,但凭借这整齐而宏大的庄园,夏季薰衣草盛放时那满山遍野紫色氤氲的壮观和铺天盖地的香气,真切地眨一下眼睛就能感觉到。
  从朗塞斯顿开车一路往南去塔斯马尼亚的首府霍巴特,这200公里的距离,可以用最闲适的心情驶过,因为一路风景无敌,一望无际的山川、田野、草场,草场上圆滚滚的草垛和绵羊,好像绵延的画卷一样次第展开。有时候,公路前方的山峦上,落着大片大片的黑色云影,好像是中国画里的泼墨。途中我们经过了小镇罗斯,罗斯有羊毛工厂,有女流放犯工厂,有漫溢在空气里的那种古旧和宁静,那里的一花一草、一石一瓦,大约还都是200年前的光景。从羊毛工厂往前走一小段路,就是罗斯出名的古石桥,石桥周遭的景色十分平静优美,这桥下的河水和土地,令人讶异的一马平川,那河水浓绿潋滟的波光、河边的野花和秋树,都恰到好处地平和幽静。在这座古老的桥边,人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平展,正如桥下绿绸一样缓缓流淌的河水。说起罗斯的羊毛工厂,就一定要提起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