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封面故事】海归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关键力量

2014年11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3年11月22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裘晓辉博士在介绍他们直接观察到的氢键。同年11月1日,美国《科学》杂志以论文形式发表了他的成果。裘晓辉2000年8月至2006年3月 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美国IBM公司中心研究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作博士后和访问科学家 摄影/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文/王辉耀


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耀眼明星

海归是推动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带领中国摆脱贫困和落后的先驱。留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化的贡献中,对科技发展的贡献最为突出、影响最为深远。自鸦片战争以来,海归对中国科技的推动从未停止过。
  洋务运动时期,清政府先后派遣120名幼童赴美留学,学习当时国内办洋务急需的开矿、机械、造船、工业技术等工科专业。“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有“精通西学第一人”之称的严复等开拓了中国机械科技和自然科学的探索之路。
  民主革命时期,留学海外的人员成为日后开拓中国现代科技事业的一代,很多人成为学科奠基人和学术栋梁。他们的杰出代表有:叶企孙、吴有训、胡刚复、赵忠尧、施汝为、周培源、胡明复、秉志、高士其、梅贻琦、顾毓、何杰、周仁、竺可桢、侯德榜、杨石先、张钰哲、钱学森、钱伟长、梁思成、张光斗。他们培养出来的第二代科技精英,许多直到今天还奋战在科研第一线。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3月18日,《致全美中国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吹响了留学生回国的集结号。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回国参加科技建设的留学人员,创造了中国科技史上诸多“中国第一”。特别是在国防建设和科技进步方面,“两弹一星”铸就了“倚天长剑”,“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则是世界第一,可谓生命科学史上的丰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