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封面故事】给海外科学家传递积极信号

2014年11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祥科
  2014年9月1日,《中国科学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汤森路透发布了2014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据称,入选该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本学科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中国(含港澳地区)有134人入选该名单,位列世界第四。这一名单中在两个学科领域同时入选“高被引科学家”的大陆学者共13人,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主任王祥科研究员即是其中一位。
  这次能够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除了自己长期的努力之外,还有国家的培养、时代提供的机遇,也是前辈师长的关怀、同事朋友和家人支持的结果。在我看来,能参选的科学家都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落选与当选之间,往往也没有很大的差距,可能过几年排名就会有变化。当选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努力成果的肯定,因此,当选后更要保持谦逊的心态,在学术上更加努力。
  
勤勉于科研之路
  
  我一直从事环境(放射)化学方面的研究,包括将纳米材料和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废物处理、持久性有机污染性、放射性核素和重金属污染的检测和治理等研究。针对环境放射性污染治理的目的和要求,我和我的科研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发展了化学和等离子体技术修饰纳米材料的新方法,合成了多种面向环境中不同放射性核素快速、高效富集的功能化纳米材料;实现了功能化纳米材料对放射性核素高效、高选择性吸附富集;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功能化纳米材料与放射性核素的界面相互作用机理,获取功能化纳米材料对放射性核素高选择性吸附的基础数据,并构建放射性核素与纳米材料界面作用机理模型;为我国放射性污染治理提供关键材料基础和核心技术,培养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交叉学科科研工作者,形成了在相关领域中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群体。
  回顾这些年的科研之路,我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深入科研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我虽然已经是博士生导师,但经常深入实验室进行试验和检查,仍然一直是我坚持的基本准则。每月我都会至少安排一次课题组进展汇报,同学生们面谈,严格要求从论文选题到具体方法再到论文撰写和修改等科研的各个方面。二是注重文献阅读,保持勤奋严谨的科研态度。从事科学研究,严谨的态度是最重要的,无论是科研方案的设计、实施还是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必须严谨地对待每一个步骤,做到精益求精。同时,科学研究不仅需要埋头苦干,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当今最新的科研进展。
  科研工作虽忙,我仍亲自指导2-3名博士生。我经常和学生们谈到两点:一是成功的决定因素,不在于科学工作者从哪个学校毕业,不在于起点学历,不在于之前的求学中得了多少奖项,更不在于所学专业是否热门等等,最重要的是科学工作者对一个研究领域的热爱、专注与投入,以及面对困难时的决心。在我招收的学生中,有的本科毕业学校并非名校,但从我这里毕业的时候,他们都能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发表不少高水平的论文,获得不少重要的奖项。他们之间最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对科研有较大的兴趣和执著的信念,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这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二是人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接触过多少事物的时候,是很难明白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所以最重要的是尝试,是不必过多地在乎代价的尝试。因为年纪越大,尝试失败的代价就越大。当你能从过去的失败中总结出那么一点有用的经验和心得的时候,成功就会朝你走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