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归家琐谈】在中国实践美国牙科标准

2014年11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王祖华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杨宇
  王祖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体牙髓科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医师。2001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博士学位,2008年、2011年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牙科学院访问交流。


有比较才有发现
  
  1997年我本科毕业,班里几个成绩较好的同学都选择出国,而我则继续在国内读博,然后留校工作。其实我也一直想出国看看,看看国外到底是什么情况,是否真的像别人说的那么好。
  那时候不像现在,青年教师出国进修还比较难。2008年,我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牙科学院访问交流。
  在美国的15个月,我主要从事实验室研究,由于与牙髓专业临床科室有合作题目,所以也有机会去临床看一看,我还旁听了牙髓专科研究生的培训,收获很多,但对我回国后帮助最大的,还是在临床上看到和学到的,尤其是理念上的改变。
  美国有50多个牙科学校,每个学校的标准都相似,入学很严格,学生在毕业后都能达到一个最低的标准水平,而只有在这个标准以上的学生,才能通过牙医执照考试,获得行医资格。这与国内的情况很不同,国内有100多所口腔学校,但层次差别非常大,有的地方院校一年招二三百人,根本无法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学生除了上课,就是准备考研,临床几乎什么都不会。
  在临床研究生培养方面,美国的牙科研究生培养有完善的体系,课程形式是固定的,有文献讨论、临床培训、病例报告,以及各种考试,还有一些标准,都是我们欠缺的。其中很突出的一点,1998年以后,美国所有牙髓专科研究生的培训,都要使用显微镜,并且已成为标准和常规。因为牙髓治疗处理的是牙齿里面的神经部分,非常细小,经过放大、照明,会看得更清楚,做得更精细。
  而在中国,我2008年出国前刚提了副主任医师,1周也只有半天可以使用显微镜,学生们则根本没有机会使用,一个原因在于我们的显微镜数量太少了,另一个原因是观念上的,许多人认为看个牙还需要显微镜吗?
  有比较就有发现,看过先进的模式,当有条件的时候,我们就能学习借鉴,建立适合我们的方式。如果连见都没有见过,想凭空自己做出一个世界一流来,我想是很难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