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文苑】生活是个大课堂

2014年11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卓伦


  又到了9月这个开学的季节。也许你正在填写留学申请表,也许你刚刚收拾好出国的行囊,也许你将再次踏上新学年的征途,也许你已学有所成但困惑于未来职业的发展。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希望能将我留学的感悟和见解与你分享。
  分享留学感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感悟实在是太多了,几天几夜也说不完。我觉得还是说几个有意思的海外生活小技巧吧,而且是还没留学的同学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我就先从吃说起。


关于做饭 
  
  我出国前没做过饭,所以刚到美国时,总是在外面吃快餐。什么汉堡、热狗、披萨,统统被我吃了个遍。作为一个自认为是相当国际化的人,我刚开始还能适应这种饮食。但在2个月的西式快餐“洗礼”之后,我已经不能直视汉堡热狗了,因为看到后我的肠胃就迅速一紧,脑中就一个想法:千万别吐!到了这个时候,我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根神经都在不断地告诉我:我要吃中餐,赶快学会做饭!
  中国人终究是要吃中餐的,这不仅是个习惯问题。客观地说,中餐确实独步武林而无人能敌。我好歹也算是去过美国、日本和欧洲10个国家,个人感觉,论口感,能和中餐相匹敌的恐怕也只有意大利菜了。如果再算上菜的种类、餐饮文化的深度,中餐就一定是无人出其右者了。
  真正上手才知道,做饭其实并不难。中国同学中,一定有人会做饭,而且每个人的拿手菜都不一样。所以大家一经切磋,一下子就学会了做好多菜。并且有同学在相互切磋厨艺时找到了心仪的对象。有了一定技术后,就可以自己琢磨着做新菜了。手艺尚新的同学可以上网搜寻菜谱自己尝试,手艺老道的同学甚至可以自己搭配组合、发明创新。
  希望同学们能在读书的时候多多珍惜大家一起做饭的时光。读书时,时间能够自由支配,同学们住得也近。经常五六个同学约个时间,每人做一个菜,凑成一桌,一边聊天一边互相品评,这种形式英语叫做potluck。工作之后恐怕就没有这样的闲情雅致,也没有住得这么近的一群朋友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