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文苑】莫斯科郊外森林的童话剧

2014年11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田京辉
  我来到戏剧大国俄罗斯做访问学者,东走西看,发现俄罗斯果然戏剧兴旺发达,既没有什么剧本荒,也没有观众流失。在演出季中,每天都有几十台剧目在舞台上争芳斗艳,你可以在莫斯科艺术剧院、小剧院、大剧院观赏原汁原味的古典传统剧目,也可以在西南剧院走近身穿迷彩服、足登军旅靴的叛逆《三姐妹》。在街头戏票售票亭前,常常可以看到排队的人们,这时我就想,戏剧对于俄罗斯人,是不是就像面包、黄油一样成为生活必需品了呢?
  莫斯科市大环行公路全长108公里,比北京的五环路还长9公里,圈内全是市区,圈外除了紧邻大环的几个居民小区(类似北京的天通苑)就都属于莫斯科州。莫斯科州是和莫斯科市平级的行政区划。距大环100公里以内,没有庄稼地,全是茂盛的森林,克拉多沃别墅区就在城南50公里的密林之中。夏天,孩子们整天住在别墅里,自由自在地享受着没有家庭作业的假期,学校对孩子们的唯一要求就是大量阅读俄罗斯古典文学作品。
  暑假的一个星期天,我又一次来到这里。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树林中自己演戏。小区街道的木栅栏上,不时可见到自制的鲜艳海报:工人街剧团,第三届演出季,作者、导演、演员一应俱全。与一般海报不同的是,舞美、服装等项目不是写的谁的名字,而是诸如“玛莎的爸爸”、“米沙的妈妈”之类,令人不由莞尔一笑。


  走进我的朋友瓦连京家时,他们一家正在院子里忙活着做演出前的最后准备。瓦连京是摄影家,他的夫人奥莉娅是莫斯科大学毕业的建筑史专家,专门负责审批莫斯科市文化历史建筑的改建与修缮工程,所以,制作古城堡布景的工作他们当仁不让地揽了下来。布景是卡通风格的典型俄罗斯景观,绿草、蓝天、白云,教堂的穹顶闪着金光。孩子们就要在这个童话般的世界里,把自己想象成童话中的人物。制作服装、布景的材料都是各家各户凑起来的,力气大的家长去搭建舞台,手巧的多忙些针线活。大家一边干活、一边哼着民歌,而瓦连京则抽空向我介绍了孩子剧团的情况。
  别墅区里的孩子平时分散在莫斯科的各个角落,只有到了别墅才有机会碰到一起。平时他们每天骑自行车、游泳、到森林中采蘑菇,晚上读书、看电视。有的家长则把周围几个孩子招呼到一块,给他们补习补习英语。
  这天还是一位小朋友的生日,吹灭蜡烛的时候有竖笛伴奏,挺有情调。俄罗斯老百姓的别墅不同于中国富人的别墅,它就是森林里一个简单的小木屋,没什么成本,地皮是国家免费分的,木头是国家批准在树林里砍的,俄罗斯人不仇视野草,所以家门口野草萋萋富有生机。
  有一位家长叫列娜,约三十五六岁,与一般俄国妇女不同的是,她有5个孩子,最小的才刚会爬。列娜上大学时就是学生剧团的骨干,排演过不少俄罗斯名剧,毕业后当了中学老师,她的丈夫是一位圣像画家。如今的俄罗斯老教堂如枯木逢春,新教堂似雨后春笋,圣像画家自然是忙得不可开交,于是列娜回家专门照料家庭生活,成了专职太太。
  一开始,她只是凭兴趣指挥自己的几个孩子做演戏的游戏,小孩子玩的“过家家”其实就是最初级的戏剧。渐渐地,住在附近的小伙伴们也来凑热闹。家长一看,孩子玩得挺开心,有利于培养孩子开朗的性格和协作精神,还不知不觉中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于是家长们也纷纷加入了排练工作。终于,在1998年夏天,“工人街剧团”隆重推出第一届演出季。


  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传统教育可以说是无所不在。每个村庄都有卫国战争纪念碑,在稍大一点的城市和居民点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摆放着立过战功的飞机、坦克、大炮,连荒无人烟的伏尔加河岸边的一个高坡上还有一架战机昂首欲飞。俄罗斯古典文学更是深入人心,到处都有著名作家的雕像,各种图书数不胜数。这个儿童剧团排练的节目,当然也是极富民族性的作品。第一届演出季是普希金的童话《死公主和七勇士的故事》,第二届是俄罗斯现代著名作家马尔夏克的《猫屋》。这一次演出的是童话剧《海马》,作者叶尔绍夫是普希金的同时代人,他整理出版了大量民间故事,《海马》是叙事长诗,曾得到过普希金的高度赞扬。
  我一边同他们聊天,一边帮忙布置舞台。时间过得挺快,演出就要开始了。在列娜家大院子的一角,一排高高的白桦树下,堆放着三四层高低不同的原木,原木上钉上木板,就成了错落有致的舞台。在横拉的粗铁丝上悬挂着背景幕布,还有一些道具摆放在平台前的草地上。
  下午3点半,观众三三两两地来到了“剧场”,学龄前儿童挤在第一排,退休的老头儿老太太也忙着找个好座位,而小演员则在列娜的大木屋里抓紧化妆。4点整,导演宣布演出开始,150多名观众热情地鼓起了掌。先是歌队的咏唱,然后小海马、皇帝、士兵、农夫与村姑展开了一段机智的故事,中间还穿插了两段民间舞蹈。20多个小演员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在台上有忘词的,有走错路的,但都快乐而认真。家长们在一旁,有的吹笛伴奏,有的跑上跑下换布景、搬道具。说实话,演出水平与中国各地戏校的孩子根本不可同日而语,但也根本用不着比。这些孩子的演出,纯粹是自娱自乐,没有任何功利性,真正是“寓教于乐”。小孩子们在台上跑来跑去很快乐,何况他们同时也学会了俄罗斯民歌,知道了人间正道,接受了民族文化,这就是演剧的收获,这才是本体意义上的戏剧!
  傍晚,太阳开始躲到大森林的背后,大家在草地上喝酒、吃香肠面包,庆祝“首演成功”。兴奋的小演员们你追我打,还没有从古城堡回到现实世界。也许当他们在日后的岁月里回忆起自己的孩童时代时,这戏台上的古城堡会永远栩栩如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