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创业家】做医疗界的数码相机

2014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黄枢

口述/黄枢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刘晓蕾
  黄枢,北京黄枢微创骨伤中医医院院长。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系,中国针法微型外科学创始人,曾在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尼等地开展学术交流与临床医疗工作。2006年创建北京黄枢微创骨伤中医医院,2009年其发明的“带刃针疗法”选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0年“带刃针”微创技术被列入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科技成果推广项目,2011年“带刃针疗法”选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2年北京黄枢微创骨伤中医医院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微创协作组牵头单位。2011年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创办医院可以说是五味俱全,酸甜苦辣咸。但归根到底,还是要执己之长扬己之长,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什么要选北京市朝阳区作为创业地点?一是因为朝阳区地域广阔,二是当时接手的这家医院在朝阳区。这是一家别人经营不下去的小医院,朝阳区政府一开始不大了解这家医院,我跟政府打交道也不多,基本上都是让助手去办所有的手续。创业之初,我对各方面都不熟悉,法律法规也不懂,但区政府很支持我,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周到,他们都会帮助我,还介绍一些病人到我的医院来看病。
  创办医院虽然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拘束比较少,但是困难也多,资金问题、人才问题、认可度问题等,这些都是办院以后才发现的。一方面要养活医院的职工,一方面还要做自己的工作,要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例如,我们有独特的医疗技术,能够培养出很多人才,但是留不住。原因有很多,比如职称问题,以前民营医院评职称可能很困难,如果没有职称,等于技术方面得不到承认,这样就很难留住人才。还有房价上涨、孩子上学、生活成本等问题。我们就怕过春节,过完年以后可能就有人不来了,被其他医院挖走了。医院是给人治病的,人才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如果没有掌握精湛技术的医生,医院就没有成果,发展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医院的知名度也很重要,老百姓看病大部分还是选三甲医院。尽管我们是国家中医微创技术牵头医院,但是很多人不关心这个,他们会看你的医院装修好不好,规模大不大。这方面我们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毕竟技术领先,有需要的病人还是会选择我们医院。
  中国的民营医院里,像我们这种专家办院的很少,大部分都有资本投入。从资金的来源讲,我们没有申请银行贷款或有大的投资,都是自己的钱,资金较为紧张。其他医院的公关、广告费用相当大,我们几乎没有。我们医院基本上是靠口碑,疗效好了病人自然就来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