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文苑】邂逅柯罗惠支

2014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哀悼中的父母》

文/李莉

3月的一个周末,多云、寒风。我去科隆游览,当然首先要参观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是德国第一座真正的哥特式建筑。唱诗班席始建于13世纪。大教堂高耸的壁柱、繁缛的雕饰,庄严而肃穆。彩色玻璃花格窗,环绕着殿堂,华丽而恢宏。仰望幽暗的穹顶真有几分云气氤氲之感。从建筑学的视角看,可以说它真是很好地完成了服务宗教的使命,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
  然而,当离开这座巍峨的教堂,步入附近一条宁静小街的时候,我看到挤在灰色严整的现代建筑之间,一处残破的废墟,它却给我留下永远震撼心灵的记忆。
  废墟的墙壁由褐色砖块砌成,砖块间分散镶嵌着硕大的破石块。可以想见,这石块是二战炸毁的原有建筑的残石。它们是昔日建筑的真实遗迹。那时这里是一个繁华喧嚷的市场,有巨石砌成的屋宇,如今它们却化作残石保留在断壁间,唤醒世人反思历史的良知。
  在残壁间,隐在幽暗中的一片空地上,我看到那里立着两尊雕像,是双膝跪地的两位老人。一尊是悲痛凝住、抚胸弯腰的老妇,一尊是沉浸深思、盘臂直身的老者。
  “这是柯罗惠支的作品!”我意识到。
  在我踏上德国这片宁静大地、聆听这里思想家冷峻声音的时候,就渴望见到被命名为《哀悼中的父母》的雕像,想不到在我随意漫步中,却如此意外地如愿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