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期 > 正文

Kiwi:重拾翅膀,自由飞翔!

2014年01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秦峰
  今天的你,无论新旧,Kiwi代表的是神奇特异,只要你看清方向,无论经历什么,都是为了今天的自由飞翔和绽放!        ——秦峰


引子
  
  波利尼亚有个古老神话传说。远古时代,神的女儿游山玩水,来到河边嬉戏时,脱下七彩羽衣,埋在地里。突然来了一帮强盗,带走了她,从此她被圈禁在强盗的牢笼里,不见天日。
  后来神的女儿生下了两个儿子,她细心照顾着他们,然而没有一天不以泪洗面。有一天,她哭着哭着,忽然发现地上有一只羽毛,洁白且闪着光芒;她顺势挖开泥土,发现了一对雪白的翅膀!原来她的泪水一滴一滴掉进土里,终于又生长出了一对羽翼!
  她开心地背上翅膀,飞上天空,那对翅膀在她身上闪着金光……
  10年前,初到新西兰,我见识了新西兰盛产的“奇异果”,英文Kiwi。后来发现当地人的自称竟也是Kiwi,再后来又得知,新西兰特有的一种鸟也叫Kiwi。
  当我10年后从新西兰作家协会再次听到这个神话故事时,突然明白,这个故事描述的或许就是Kiwi鸟,新西兰的国鸟,它是充满无限潜能的神鸟,可以随时迎向光明,展翅飞翔。10年来的经历,正是我逐渐找回翅膀,重新享受自由飞翔的过程。
  
点石成金
  
  借用新西兰国歌收尾处一句God defend New Zealand(上帝护佑新西兰),我在新西兰留学低谷时,遇见了一位如父亲般呵护提携我的老师。在他的教导、督促、指引下,我感觉到了自身坚定并执著前行的内心力量,并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回到10年前,也许是不解之缘,我来到这个最不想来的国家求学,却无法在大学中找到任何我想要学习的科目。千选万选都没兴趣,进退无门。挫败之余只好选个大家都说好的会计专业,但每一天,每一堂课的每一分钟对我来说都是折磨,成绩惨淡,再加上家事烦扰,心情就更悲催了。
  浑浑噩噩过了一年半,突然一天课堂上,我听见老师说Input、Process、Output(输入、运作、输出),说什么“我现在讲是input,到你的脑子里是process,但是你不运作,就不会有output;你怎么运作,就有什么样的output……”一连串绕口令似的话语,令人莞尔。我不禁抬头看过去,老师的五官似乎都在微笑,连声音都充满慈爱。他讲的那句话,我不知何故好像听懂了。从那一刻开始我变了。
  这位老师叫希克(Theek),从那以后,我上课准时且专心。但落下的课程不可能一下子跟上,期中考试之前,我第一次跟他约时间请教。坦白说,我的心情真紧张,大概是心虚底气不足。但意外的是他没有发火,更没有不耐烦,而是鼓励我要多看书,不会的地方再问他。
  再去问他的时候,看到他办公室门上贴着“International Coordinator(国际协调员)”,我很好奇,他说发现大学的学生中,很多成绩不佳者更多是受到课业以外的因素影响,特别是国际学生,刚来新西兰有诸多不顺,很多地方需要适应;或者老师教课中理解有偏差,双方需要沟通。所以在他的建议下学校设立了这个职位,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
  我当时特别实在地问他是否什么问题都可以说,心情不好是不是也可以。就这样,他循循善诱,还担负起了多元化辅导员的职务,最终升级到“老爸”的头衔,以至于他们全家,师母、大哥、二哥,还有大嫂,都在他的动员下帮我辅导电脑编程课、金融练习题,我也成了他家的常客。
  我的今天,是源于与老师难以置信的昨日相遇。他不厌其烦地教我,帮我改正,帮我指导学业方向,帮我指点生活迷津,连就业前景都考虑到了。有一次我问他:“您对我一直不放弃不抛弃,是从哪找到的动力和坚持呢?我当初可是啥也不是,而且成绩狼狈不堪。”他依旧面带微笑,若有所思地说:“我也想到过这个问题,我想可能是第一次教你做练习题,我只教了一遍,你很快就都做出来了,我觉得你能,所以就一直很有信心吧。”
  我想能从学生身上看到可能的潜质,并为之付出,这就是为人师表的品质吧。我真是有幸经他慧眼,并福缘深厚受到他一家人的指教关照,才走到了今天。
  2007年生日时,我收到老师的礼物,一本Personal Alchemy(《点石成金》),告诉我我本是“金”,化在己“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