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期 > 正文

失落的印加古城

2014年01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马丘比丘  摄影/周剑生

文/吴宣立
  20世纪初,传说在秘鲁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有座神秘古城。西班牙人在长达300多年的殖民统治期间对它一无所知,秘鲁独立后100年里也无人涉足。在400年的时光中,只有翱翔的山鹰目睹古城的雄姿。这座神秘古城就是马丘比丘。由于其圣洁、神秘、虔诚的氛围,马丘比丘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
  我,Q和汤米一行三人用了一天的时间把利马城快速地游历了一遍,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飞到了古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马丘比丘就在它西北100多公里处。
  在库斯科下飞机时,天空万里无云,瓦蓝瓦蓝的。库斯科城海拔3500米,坐落在一片草原围绕的山丘上,在绿色的映衬下显得气势非凡,或许因为是印加帝国古都的缘故,朝拜者油然而生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印加的石基上建造着西班牙殖民时代的磅礴建筑,两种文化的交汇,竟也产生了第三种美。
  库斯科的当地人性格温和,保留着安第斯山脉子孙的特质,当年印加帝国的版图包括现今的阿根廷、智利北部、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的全境以及哥伦比亚的大半个国土,印加帝国统治这些不同的民族长达400年,16世纪初却被180个西班牙侵略者士兵给攻了下来。
  我们三人坐在古城大广场的椅子上,欣赏着向游客售卖小工艺品的印第安人。这座古城和附近的山谷值得看的历史很多,遍地是印加文明的遗迹。我们坐着的地方,当年便是血流成河的大屠场。1814年,西班牙人在这里处决了企图复国的最后一个印加帝国的皇族杜巴克·阿玛鲁二世,以及他的全家和那些一同起义的族人。好一场大屠杀啊!流成河的鲜血染红了整个库斯科的山谷。12年后,秘鲁摆脱了西班牙人的控制,宣布独立。
  我义愤填膺地讲这些历史故事给Q和汤米听,晒着高原冷风中的阳光,计划着坐火车去失落的印加古城——马丘比丘,这是我们整个南美之旅最值得一看的历史古迹了。
  马丘比丘,这座古城废墟是于1911年被美国人希兰姆·宾汉发现,但历史学家无法考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城被废弃,居民为何会一夜之间全部消失。被命名为“失落的印加古城”渐渐的闻名于世,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旅游者。
  我们买了一个印第安人的工艺品,向他打听去马丘比丘的火车。他在我们旁边坐了下来。“其实我们印加帝国的子孙们,一直就知道马丘比丘的存在,只不过无意中带了个美国人去看了一番,结果就变成是他发现的了。”那个印第安小贩无不遗憾地说。
  “你们没有及时告诉世人,遗憾就这样发生了。”汤米笑笑说。
  我们很顺利地到了马丘比丘,整个废墟被绿草包围着,显得很寂静,这片废墟在这里默默地躺了数千年。在电视上和旅游书上看过无数次的残墙断垣,一旦亲身面对它时,会有种不可名状的激动。
  马丘比丘城海拔2280米,两侧都有高约600米的悬崖,峭壁下则是日夜奔流的乌鲁班巴河。古城占地约0.5平方公里,长1000米,宽500米,分为梯田和城区两大部分。城区又以中央广场为界,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略高于下城。
  印加古城的建筑,全用巨石建成,见不到灰浆的痕迹,在那个荒蛮的时代,达到如此的工艺水平是一个谜。更重要的是那些巨石,古印加人从哪里用什么方法搬来的?在崎岖狭窄而危险的山脊上,把巨石运上山巅几乎没有可能!秘鲁科学家认为印加人并没有在悬崖峭壁上搬运巨石,而是在山巅就地取材的。他们在选定的山巅就地采集岩石制作砌块,在山顶开出了一片9万余平方米的开阔平地,垒筑古城。然后把剩余的石块、碎砾全部扔下了山崖,在山巅留下了这座奇迹般的古城。
  关于印加古城的悬案和猜想还有很多,比如他们为什么会消失?遗留的100多具头骨和随后发现的木乃伊带来什么样的古文明信息?马丘比丘充满了无穷的吸引力,等待我们去探索。
  16世纪30年代,印加帝国正当全盛期,拥有600万国民,掌握了当时先进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技术,能制造出一流的冷兵器,能建造像马丘比丘那样险要的城堡。1531年西班牙强盗弗兰西斯科·皮扎罗(Francisco Pizarro)和180名士兵在南美洲的太平洋沿岸登陆。他们带来了枪炮和欧洲的疾病,印加帝国的居民对此毫无抵抗能力,印加国王也死于瘟疫。在西班牙强盗的阴谋诡计下,国王的两个儿子争夺王位发动内战,内讧部落之间自相残杀,很短暂的时间,印加帝国便消亡了。西班牙强盗随后占领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1535年,西班牙强盗又在利马建立了新的首都,红极一时的印加帝国就此灭亡了。仅仅180个西班牙强盗,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便将一个创造了不亚于古罗马文明的印加帝国给灭亡了。
  印加帝国为何会选择在这里建设这样一座空中城堡呢?从建筑位置、难度来看对当时的生产力水平都是无法承载的负担。各种猜测中最有说服力的是祭奠神灵。印加人崇拜太阳,太阳神是他们最重要的神灵,印加王称自己为“太阳之子”。选择这样高的位置建设如此规模的一座城为的是和太阳更近一些。现代考古学者推断,马丘比丘是一个举行各种宗教祭祀典礼的活动中心,平时有一些人居住在这里照料寺庙和祭坛,大部分人要到宗教节日才到这里来。考古学家在城中发现的头骨全是年轻女性的,他们推断这些是敬献给太阳的祭品。
  来到马丘比丘的游客,多半是从库斯科坐火车而来作“一日游”的。从午间喧嚣到人去以后的平静,一种强烈的对比,更令人在怀古的幽思里带来一份消逝的空虚。国家的兴亡,朝代的盛衰,都是历史上必然经过的道路。但是一个能够建造像马丘比丘这样,不论从天文、建筑到哲学,都足以借鉴的古代文明,竟然消失得没有留下任何纪录,让后人参考和学习,那确实是一场文化悲剧,也是人类史上不可挽回的损失。
  我们顺着小石径在废墟里穿梭,猜测着导致这里的居民突然消失的原因。平原后面有一座绿色山峰矗立在那里,一直守护着这片废墟,它是沧海桑田变化的唯一见证。马丘比丘的美一定要上到附近的小山峰上方能尽收眼底。距离产生美。
  我们不停地感叹。这座心中梦想过千万遍的神秘之城,真的进入它时,一种沧桑之感涌上心头,挥也挥不去。
  马丘比丘已经来过,南美旅程也达到高潮。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来临,我将不会有任何遗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