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中科院院长的新科技革命梦想

2013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3年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战略研究报告   摄影/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白瑜  杨亚南
  纵览人类文明发展史,曾经历过五次科技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发生在16世纪和17世纪,标志就是近代科学的诞生;第二次科技革命发生在18世纪中后期,标志是蒸汽机与机械革命;第三次科技革命发生在19世纪中后期,标志是内燃机与电力革命;第四次科技革命发生在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中叶,以进化论、相对论、量子论等为代表;第五次科技革命发生在20世纪中后期,以电子计算机和互联网络的发明为主要标志。

有关新科技革命,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向本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神州学人》杂志记者:新科技革命的突破口最有可能出现在哪些领域?
   白春礼:当今世界正处于一次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露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正显现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
  从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看,第一次科技革命中科学的启蒙为未来的产业革命奠定了理论基础;第二次科技革命开始了以工厂大生产方式为特征的工业革命;第三次科技革命拓展了新兴市场,开辟了现代化工业时代;第四次科技革命推动和成就了20世纪绝大部分的科技文明;第五次科技革命则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知识进入了爆炸时代。
  我个人认为,新科技革命既源于知识与技术体系内在逻辑的突破和创新,又受到现代化进程强大需求的拉动。新科技革命在方向上很有可能得益于第五次信息科技革命的推动,将表现出新技术革命与新科学革命相伴、互动、多点突破的生动景象。
  中国科学院曾经组织200多位专家、院士,用了1年多的时间来研究未来可能发生重大突破的领域。我们认为,当今世界科技正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
  一是科技发展呈现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态势,物质科学探索不断向宏观拓展、微观深入和极端条件方向发展,生命科学向精确化、可再造、可调控方向发展,人类正在进入用信息和信息技术精细调控物质和能量的时代,许多基本科学问题面临突破,不断催生新的学科生长点。
  二是大数据科学成为新的科研范式,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学、超级计算、环境科学、生物医药等研究产生海量数据,催生了大数据科学这一新的科研范式,将引起科研组织方式的深刻变化,并使知识的创造和应用更加紧密结合。
  三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能源、环境、人口健康、海洋资源利用、宇宙开发等关系可持续发展的紧迫问题,迫使人类谋求科学突破和重大技术变革,正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驱动力。
  四是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利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竞相推出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竞争力计划,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更加重视通过科技创新来优化就业结构、驱动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
  五是产业科技、国家科技和学院科技三足鼎立、协同发展,世界各国都着眼于应对危机、掌握发展主动权,通过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对产业科技、国家科技和学院科技进行合理的布局和统筹安排。
  六是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呈现出全球化竞争与加速流动的趋势。科技先进国家继续增强高技术壁垒,着力竞争全球最优秀的青年人才。新兴国家纷纷推出科技创新政策和国家人才计划,积极参与科技资源流动配置的全球化竞争。
  由此,我们判断,未来5-10年可能会发生一些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的科技活动及其成果,主要包括:在基本科学问题认知方面的重大突破,并引发系统性创新、多元群发的技术创新,如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与电磁理论的创建;发现现有理论体系难以解释或无法解释的新现象,如发现黑体辐射现象导致量子力学的诞生;重大技术突破引发产业创新,或导致重大工具的出现,有效解决能源、资源、环境制约,改善人口健康,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如蒸汽机和计算机等发明引发的产业革命,抗生素等发现引发的医学变革;人类突破极限的重大活动,如实现载人登月。
  以上任何一个领域的突破性原始创新,都会为新科学体系的建立打开空间,引发新的科学革命;任何一个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都可能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引发新的社会变革,加速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进程。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人类发展和世界现代化的科技需求虽然是全方位的,但只有部分需求可能引发科技革命,一般而言,它与人类文明的前沿特征有关,与科技革命的判断标准有关。21世纪的科技重点将是改造人类自身和如何适应宇宙环境。由此可见,新科技革命的突破口很可能会在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以及它们交叉的领域出现,并且开辟出新的空间。因为人的生命和健康是全人类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而且在生命科学领域有许多重要的难解之谜需要我们去探索,有很多新的理论需要我们去建立。新的理论会导致人类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有很大的改善,甚至会带动新的产业的发展。
  另外,就科学领域来说,在外部技术变革以及内部自身重大问题或者挑战的推动下,一些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孕育着未来的大突破。比如,对物质结构的研究可能使人类走向对原子、分子甚至电子进行调控的时代,进而产生新的科技突破;对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研究很可能在21世纪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将极大地改变人类对宇宙的认识,甚至有可能颠覆我们现有的宇宙观,建立新的理论体系。
  就技术领域来说,在现代化进程强力需求的拉动和科学的支持下,将促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比如,对大脑思维和信息处理的机理,及其数字化模拟和仿真的研究,将可能导致人脑与电脑之间实现信息直接转换;量子通信将引发一场通信领域的变革;新型网络技术将继续深刻改变人际间交流和共享信息的基本模式,触发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变革;干细胞和纳米仿生材料、仿生器官的设计和制造等,将可能使人类获得新的生存形式与手段。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