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法律专家提醒留学安全

2013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就十分关注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问题。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不可不知领事保护常识。图为2008年插图版(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

文/本刊记者  沈仁
  近期,随着海外频发留学生受到伤害事件,留学安全问题又颇受大家关注,本刊特邀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法学博士郭素平,从法律角度解析案例,提示安全细节,助海外学子平安留学。

事发后首先要联系使领馆

记者:以您的留学和工作经历,请您谈谈留学在外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有哪些?
  郭素平:如今,留学安全越来越成为重要的问题。相比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国出国留学的大都是大学毕业或者有工作经历的那一代留学生而言,如今,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出国留学,很多人缺乏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成为诱发安全问题的潜在因素。
  留学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既有突发性自然灾害,也有意外事故,以及刑事案件伤害等。从近年来发生的案例来看,安全事件的数量不断增加,事情起因比较复杂,造成的后果也千差万别。
  近年来,随着留学生出国之前的准备越来越周全,各种培训也让留学生和家长们对安全问题倍加关注。但我发现日常小事处理不当会引发不可收拾的后果,这点必须提醒大家注意。
  记者:能否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郭素平:比如留学生之间相处不和,发生口角,最终大打出手酿成大祸的事情时有发生。
  有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在澳大利亚发生的一起由于打篮球引发的事件。因为相互推搡身体碰撞,结果一个同学摔伤了。他们原本是一个实验室的,一个读博士,一个读硕士,还共同租房。运动中身体碰撞难免受伤,受伤了去医院,这在国内原本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在国外就医没有像在国内那样容易,涉及到医保、医药费等问题,加上家长不在身边帮助解决,最终酿成了大祸。
  摔伤的同学言辞激烈,对方也不示弱,还拿了瓶硫酸泼了摔伤的同学满脸。结果一个严重毁容,一个身陷囹圄。摔伤的同学已经结婚,3个家庭都受到巨大的损失,也给国家和社会造成了很多损失,真是遗憾!
  我得知此事后,曾告诉他们要尽快处理,马上通知有关机构和当地留学生团体,并去找当地会讲华语的律师赶快解决这件事,否则就会越来越严重。
  遇到类似事件,我认为留学生应该首先通知中国驻外使领馆,其次是通知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团体,还有就是学校里负责国际留学生的部门,寻求他们的帮助。平常要经常关注所在地区哪些华人律师比较好,把他们的信息保留好,出事后立刻找他们进行咨询。一旦触犯了刑法,要立即找当地律师,否则就会面临在那个国家多年的牢狱生活,引渡回国也不容易。
  记者:事发后,通知驻外使领馆有什么作用呢?
  郭素平:在国外出了事情,第一件事就是要跟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护中国公民在外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权益。不仅是留学生,中国公民在国外,任何时候发生任何意外事件,首先要通知使领馆。如果是刑事案件,就更要通知使领馆,因为他们的帮助是最直接最靠得住的。留学生的父母不在身边,最应该信任的就是使领馆的工作人员,让他们给你提供建议和帮助。保护本国公民是他们的责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