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海南大学祭出“八大引才政策”——海南大学人才工作概览

2013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海南大学坐落于椰风海韵、碧海蓝天的海南岛上,是中国最南端的“211工程”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奋斗,现在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全国综合性重点高校——“热带、海洋、特区、旅游”。纳聚八方才俊,共谋事业发展,跨越中的海南大学诚邀四海英才,共创事业新辉煌。
  
继往开来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海南大学自建校伊始就将“人才强校”作为办学基本理念,建校初期创建我国橡胶科教事业时,几乎集聚了此领域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在上个世纪就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选送40多名优秀师生赴海外留学,现在都已经成为各行业的翘楚。在当时国内普遍将世行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海南大学就坚定地选择了人才培养。历史已经证明了这项选择的价值与贡献。
  50多年来,海南大学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宗道,原农业部长何康,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吕飞杰,原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现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原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美籍国际著名科学家林辰涛,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顾问、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姚树洁,知名经济学家何帆等,为国家和社会进步,尤其是我国热带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质量兴校、人才强校”是学校的两大基本办学理念,海南大学致力于培养祖国需要、社会欢迎的高素质人才,更需要聚纳八方英才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211工程”大学。
  
破格引才
  
  以“人才强校”战略为牵引,学校实施了高水平学术领军人物计划、创新学术团队计划、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引进和培养计划等多种人才计划,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教师,已基本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力强、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59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45人,与5年前相比高级职称教师比例由46%提高到了6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增加了197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由17%提高到了24%。新增双聘院士、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各类专家66人,新增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农业部创新团队1个。
  人才是高校科教质量提升的基本。要早日实现建设全国百强高校的目标,海南大学还将继续坚持突破常规、破格引才的政策,力争引进一个领军人物、建设一个科研团队、培育一个重点学科,以高层次引才带领我们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八大政策
  
  人才是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基础和核心。学校出台8项政策,全面引进各级各类杰出人才。
  1.亿元引进院士团队。在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下,对引进的院士及团队提供1亿元的支持,经费用于实验室建设、科研启动、院士及团队成员补贴等。
  2.千万引进国家级人才。对引进的“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人选,及其团队成员提供1000万元的支持。
  3.重点引进C类、D类高层次人才。对符合学校C类、D类高层次人才标准的重点引进,并作为学校的骨干创造平台和机会着重培养。
  4.博士引进计划。大量引进本科第一学历且最后学历为“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毕业的博士,他们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坚固基石。
  5.教师全面提升计划。在未来5年,学校筹资5000万元用于师资队伍的培训,包括国内外访学(留学)、交流和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素质。
  6.柔性引进计划。打破常规,柔性引进国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短期来校工作,带队伍、出成果。
  7.冬季小学期。利用海南冬季优越的气候条件,开办冬季为期1个月的小学期,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短期讲学,扩大学生知识面,增加学生与国内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8.名家讲坛。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客学校名家讲坛,欢迎各界成功人士与学生交流,给之与启迪。
  
  乘着国家大力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天时,借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海南大学正阔步前进在建设全国百强高校的道路上。学校以优厚的条件诚邀国内外高端人才加盟,将在各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筑巢引凤,创造一个“引得进、留得住、求发展”的良好人才引进环境,吸引更多有志于高等教育的人士加盟,共建海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供稿/海南大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