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第二个童年

2013年09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俞俊玮
  死而复生的人,常常会将之后的人生形容为“新生”或者“第二生命”,意在强调其之可贵与难得。这样的比喻太强烈。我的欧罗巴之行必然不及如此沉重;然其意义之珍贵,依旧不容忽视。我愿意把这一段时光取名“第二个童年”,因为它的无忧无虑,因为它的真心投入,因为它的一去不复返……
  
大学
  
  国外大学没有围墙,这是很多人已经知道的。 丹麦奥胡斯大学也是如此,校园横跨好几个街区,随处可见自在的野鸭和水鸟,和带着婴儿散步的爸爸妈妈。有太阳的日子,草地上总是有躺着的年轻人,或者看书,或者聊天,或者谈恋爱,很像电影里面的场景。
  大学到底要教给学生什么?学生可以在大学里获得什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话念叨了无数遍;第一次见到名字叫“方法”的课,却确实在异国。我觉得新奇,也觉得佩服。政治本该属于文科,但是大一的学生却要学习包罗万象的课程,文理兼容。丹麦教育者认为,政治本该是一门通识课程,政治家也该懂经济,也该懂哲学,也该懂实践。学经济,就像经济系的学生一样学习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学哲学,至少要把几十种理论和主义都弄懂;至于实践,则是通过学生自主调查操作软件来获得经验。不同的教育模式,不仅仅是语言和课程的差异;老师的想法,学生的思考,整间学校的管理,每一个细节都有差异可寻。各有利弊,所以才显出相辅相成之必要。
  我常常尽力参与融入我与丹麦同学的学习生活;但有的时候,我也适当抽离,用旁观者的角度观察丹麦学生和中国学生之异。不是中国孩子不努力,不是丹麦孩子太聪明,只是学习的目的不同,上课的心情也就不同,于是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便也迥然相异。身份是既定的,所以有机会体验另一种方式的时候,我用心感受,全心投入。像一年级时候那样,因为喜欢学校而认真听讲,一种遥远而熟悉的童年感觉渐渐清晰。
  
自行车
  
  在丹麦,自行车是全民运动,全国自行车人均覆盖率将近100%。年长至70老叟,年幼至3载幼童,都拥有自己的自行车。任凭天气恶劣,我总是能在马路上看到骑车人。对于丹麦人而言,这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环保和绿色,是丹麦人向来崇尚的主题。丹麦虽然只是袖珍小国,人口不及苏州大市一半,可是这个“小地方”却拥有世界先进的绿色能源技术,以及设计合理的各类环保系统。
  我住的地方离学校约9公里,骑自行车大致需要50分钟。72岁的房东爷爷给我带路,老人家比我骑得快多了,而我这个年青人却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明明是小学时候也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孩子,明明是从小坐在外公和爸爸妈妈的自行车上长大的孩子,为什么有一天,自行车于我却变得如此陌生呢?
  从车水马龙的城市,回到自行车轮上的生活,这是我到达丹麦之后,第一次正式“复习童年”。一路上,田野、天空、树林、老屋。更重要的是,专用自行车道、专用自行车红绿灯、永远在十字路口停下等待自行车先行的小汽车和公交车。适合骑车的自然环境已经是一种恩赐,人为的周到细致和深入人心自然更让人感动,这是对环境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珍视。
  
阳光
  
  来欧洲之前,我总是不能理解欧洲电影里面人群涌动的洒着阳光的广场和砖头马路;来到欧洲之后,我还是不能理解有太阳的日子坐满客人的咖啡店室外座位。这一份不理解,只因为我还没有明白阳光之于欧洲人的可贵。此时的欧洲已经入冬,圣诞的气氛并不能减轻分毫阴郁和萧瑟;10余天见不到一丝阳光,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有一次坐飞机从拉脱维亚回丹麦,云层之上分明是闪耀到刺眼的炙热光芒,可是落地哥本哈根,便又回到了阴云密布的深冬。于是,我也终于理解并且也养成了欧洲人喜爱阳光的性格。
  小时候,不知道防晒霜是何物,有太阳的日子,便和小伙伴们成群结伴出门玩耍。我们在弄堂里跳皮筋儿,在砖头砌的乒乓台上对峙,偷偷爬上只有高年级同学才能使用的健身器材,在后院墙角挖西瓜虫。太阳晒得脸颊通红,流汗了,掖着袖子擦一把,继续玩耍,继续战斗。没有防晒霜的童年,在没有阳光的冬天的欧洲,我找回了她的温热。
  
休止符
  
  这一段留学经历,是我生命里最单纯的一段时光。上学,放学,写作业,读书,和房东交流,做饭,洗漱,旅行,思考,记日记。放空自己,是必须的,不能省略的生活必修课。以后的日子里,我想,我会疲惫,也会烦恼,是个人都不会永远开心。可是,学会了解决烦恼,制造笑容,也就学会了生活的秘诀。学习,是人生起点的重要课程;工作,是生活保障的不可或缺;生活,才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如何选择,看自己。
在丹麦,在我的第二个童年,庆幸,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重新出发。

(摄影/孙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