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声音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产品大多已达到实用水平,尽管其中某些指标,特别是在成熟度方面还有一些差距,但其安全性要大大好于进口产品。而且,成熟度只有通过大量应用才能迅速提高。在多数情况下,不愿用国货,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崇洋媚外、缺乏创新自信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我始终认为留学只是人生进步的一个阶段,人想一辈子取得成功,不一定是靠留学的。留学只是增加了孩子可能成功的机会。一个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比留学本身要重要很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


  高等教育分为精英阶段、大众化阶段和普及化阶段,中国仍处于大众化阶段,知识生产的中心还在西方国家,所以我们对海归的期待是他们去发达的地方能够学到真本事,回国投身到祖国建设中来。但现实是,并不是所有的海归都能做到这一点。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广云
  
  作为一个海归创业者,我感觉,引导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新创业,最具吸引力的是国内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优质的发展平台。对主要依靠核心科技的海归创业者来说,不熟悉国内创业环境和创业初期的资金缺口是最常见的“拦路虎”。这两个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关乎海归创业成败。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
  
  碰到好几个案例:一种是“土鳖”创业者,模式好但管理比较弱,一种是“海归”创业者,管理强但模式却不接地气。不少海归在国外一待两三年,与国内瞬息万变的商业实践难免脱节。我看到海归一个重大机会是:加盟那些既有的“土鳖”团队,低调进入,高调做事,往往事半功倍,能成大事。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对许多想移民的人来讲,我还是劝大家不要太焦躁。一定要考虑清楚,你真的会在国外找到幸福吗?如果怕房地产泡沫爆破,如果怕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现在把北京或者上海的房子卖掉,跑到伦敦买房子,作为长期的投资,还是值得认真考虑的。实际上,现在已经有无数中国人跑到国外买房子了。伦敦新开盘的房子,有5-10%是被中国的新贵用现金买断的。人都有围城感应。在国内说国内不好,到了国外,才知道这里不是想象中的天堂。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机会比国外多,有本事的人,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
  
  我们不能仅仅将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称为“顶尖人才流失”。我们不能忽视更重要的一点:顶尖人才的毛坯通过留学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才有更大可能成长为顶尖人才。本科生出国留学于我们有失有得,但总体上得大于失。
——《中国科学报》

  抽样调查数据显示,70%的海归人才归国后即驻足于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省市,诸多欠发达地区在吸引海归人才的竞争中处于弱势。
  ——首部《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
  
  《2013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今年排名前3位的仍为瑞士、瑞典和新加坡,与去年的排名相同,中国香港排名第8,中国大陆为第34位。而在“创新效率”指标中,中国排名第一。
  ——《科技日报》
  
  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留学经济”正在成为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新亮点。
  ——《中国经济周刊》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有近100万名考生放弃高考。有教育研究机构调查后表示,其中,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近20万人,而这一人数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