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兴趣·机会·圈子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摄影/杨宇

口述/管坤良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杨宇  刘晓蕾

管坤良,1963年出生于浙江桐乡,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药理系教授,复旦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兴趣是科研的第一要素
  
  在我看来,没有比从事科学研究更好的工作了。
  每天早上,我到办公室后,先看看电子邮件,浏览浏览网页,之后的大部分时间就是读读文献,跟实验室的人聊一聊,跟朋友或者同行打打电话。然后,我觉得有意思的研究就去做,不感兴趣的课题根本不用考虑。
  当然,做研究是要花钱的,但这些钱不是从我自己口袋里掏的,我可以去申请基金,也就是说别人会给我钱,让我去做我想做的研究。
  此外,工作的自由度也很高,没有什么老板,系主任最多让我上上课,其他方面他不会管我,因为他没办法给我研究经费,这些经费都是我自己想办法申请的。
  作为工作来说,这样好的工作是不多的;作为一个职业,对我来说比这个好的也不多。而且还有人付我工资,生活上不用发愁,所以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好的工作。
  那么,这个工作是不是适合所有的人呢?肯定不是。我觉得不适合大部分人,也不可能适合大部分人。首先,国家哪来那么多钱养那么多人做基础研究?我们研究的东西虽然有可能会从本质上对社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但也可能是一点实用价值也没有的。
  而且,这个工作也有不好的地方:第一,工作时间长,即使现在,我基本上也是每周上7天班,很少有周末不去实验室的;第二,收入和别的行业比,虽然不差,但是不会太高;第三,经常会碰到申请科研经费的报告或者投稿的文章被打回来,说你做得不好,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第四,工作不好找,研究生毕业以后要找一个教授职位,做独立科研人员,还是很难的。
  我带过很多研究生和博士后,他们来面试的时候我都要问他们一个问题:你是否对科学研究感兴趣?
  我跟他们说,你一定要喜欢这个工作再来做,如果你对科研没什么兴趣,这是很不好的一个行业,工作难找,时间消耗长。像我们学生物的,一般大学4年,研究生5-6年,博士后几年,十几年过去了,然后找到一个助理教授职位,要升教授的话,有的学校最短5年,有的要10年,甚至可能10年之后学校把你赶走。想想看,到那时你已经四五十岁了,想要转行会非常困难。
  所以,对没有兴趣的人,我不鼓励他去做,社会也不应该误导他们,因为这个职业进去以后要退出比较困难。
  当然兴趣也可以在学习和科研中逐渐培养。比如我大学的时候就对生物没有特别的兴趣,因为我们念中学时没有生物这门课,我当时根本不知道生物是什么,感觉和农业差不多,也谈不上喜欢不喜欢。可是现在回头看,我很难想象,做别的工作会比生物研究更有意思。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