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学联,我们的家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凌红

初识学联

2005年7月,我来到新西兰林肯大学留学。
  初到克赖斯特彻奇市,望着白云悠悠的天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好。林肯大学是新西兰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前身是一所农业学校,始建于1878年。大学里的人都很友好,我渐渐适应了忙碌有序的留学生活。可时间长了,我总感觉生活中缺少了点什么。
  记得王维写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在异乡的我大部分时间是独自在学习中度过的,有时也会和几个同学朋友小聚一下。但总感觉在国内那么热闹欢乐的节日,在新西兰则安静了许多。
  有一天在俱乐部活动日(clubs and market day)我看到了林肯大学华人联谊会(以下简称“学联”)的简介,于是我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学联。在参加了学联一系列活动后,我才明白生活中缺少的是什么,那就是家的感觉,温暖的感觉,我终于在学联找到了这种感觉。
  每逢中国传统佳节,学联都会举行联欢会,大家聚在一起,庆祝节日的同时,也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加入学联后,我又有了久违的过节感觉。
  记得有一年桂花飘香时节,在新西兰的天空下,我们这些海外学子喜迎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学联积极组织一系列活动来丰富大家的节日生活,活动一开始就受到了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在组织策划以及物质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学联每个成员也都积极准备活动内容、细节、采购等各方面的安排。
  最终,学联举办了以“团圆庆中秋”为主题的中秋联欢会,在这里,林肯大学和新西兰商学院的中国学生学者共聚一堂,欢度中秋。使馆教育处的老师也专门从惠灵顿赶到现场,与我们共庆节日,如同一家人,其乐融融。惠灵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维多利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梅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也给我们发来了慰问信,让我们远在大洋彼岸仍能处处感受到来自祖国与同胞的关心和温暖。
  联欢会上,以“团圆庆中秋”为主题的分组游戏活动深得大家喜爱。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了3个小游戏:“鞭炮声声庆中秋”、“画月饼”和“中秋知识竞答”。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完成游戏,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同时也加深了对祖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的了解。联欢会还举行了抽奖活动以及颁奖活动。这一环节的设置主要针对那些积极参与活动策划的同学,鼓励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凝聚和团结了那些对学联工作感兴趣的同学。
  学联平时也会组织登山、滑雪、看电影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的组织开展一方面反映了林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对生活的热爱,标志着我们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大家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健康和快乐地走到一起,我们都非常珍惜这份友谊和情谊。这些活动还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祖国对我们留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使得大家虽求学异乡,但仍认为祖国永远是我们心灵的归属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