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我在美国一流大学学到了什么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UCLA校园

文/陈超
  2012年,我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来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下简称UCLA)做访问学者,与本领域的一位资深教授A开展合作研究。
  在我看来,中国的访问学者这个“福利”有些效仿欧美大学中通行的“学术休假”制度。所不同的是欧美的科研人员一般每5-7年就有1次学术休假;而我们限于国情,一般只有1次做访问学者和1次高级访问学者的机会。“学术休假”制度之所以在欧美成为常态,并不只是对一线科研人员辛勤工作的奖励,其更深层次的用意是,让科研人员从日常的、繁琐的、惯性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到另外一个学术机构和国际同行一起脑力激荡,学习新的理论和技术,思考新的学术方向,为今后的工作储蓄更多的学术火花和激情。
  “学术休假”制度对我们提升科研水平很有帮助。我在国内从事饮用水中消毒副产物的研究工作。在这个领域,国内一流实验室和国际顶尖水平之间的差距还有5-10年;更重要的是,国内还是在跟踪国际一流学者的工作,并没有在这个领域提出独创性的见解,更加不具备引领研究潮流的能力。而来到UCLA和A教授合作共事,大师的素养和眼光,足以引领我一窥这个领域的学术最前沿,其中精妙之处,是我在国内呆上10年也体会不到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