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一张借条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9年,张达祎参加西班牙中国留学生庆祝国庆演出活动

文/王志伟
  我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工作期间,接触过很多中国留学生,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曾感动过我,让我时时想起,难以忘怀,张达祎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
  2008年汶川地震的消息传来,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们纷纷来到使馆捐款。一天,使馆负责接收捐款的同事打来电话,告诉我一位叫张达的同学捐了700多欧元,除仅剩50欧元用做1个月的饭费和交通费,她已经没有别的钱了。
  同事劝她不要捐那么多,她说,老师,没关系,我会打工挣钱的,能养活自己。我在国外,为国家做不了什么,这点钱也做不了什么大事,就代表我的一点心意吧。同事让我一定要好好感谢一下这位同学。
  听了同事的介绍,我也十分感动,但由于张达没有在教育组进行过留学生登记,我们没有她的联系方式。于是,我请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网上发布消息,希望她与我们联系。
  过了两天,她打来了电话。联系上之后,我把她请到办公室。她告诉我她大学毕业后来到西班牙留学,希望能够学好西班牙语,找到一个好工作。我询问她的生活情况,她用浓浓的东北话对我说:“那啥,老师你不用为我担心。我过得好着呢!”
  那一年,在西班牙的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为汶川地震灾区一共捐助了1.3万多欧元。
  后来,每次学生会活动,我都会请她参加。她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热心助人。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组织了一场学生表演,有500多人参加,她在台上载歌载舞,开心极了!
  转眼春节来了。一天,我接到她的电话,电话里她没说几句话就哽咽起来。我关切地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她说她姥姥病了,她想回家看看从小把她带大的老人家。昨天她向打工地方的老板提出想提前支取1个月的工资买回国机票,但老板怕她不还,不肯借给她。她哭着对我说:“我想早点回家,晚了就怕见不到姥姥了。”然后,她说想向我借500欧元买机票。我当即告诉她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来我办公室取钱。
  第二天早上,她刚一进门,就马上递给我一张纸,说:“王老师,这是我的借条。我回来后马上就把钱还给您。”我说不必打借条了,等回来还给我就行了。她执意不肯,我拿过来一看,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她父母的单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和联系电话,信息非常详细。临出门,她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
  1个多月之后的一个大清早,还没到上班的时间,我听到有人在轻轻地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一脸疲倦的张达。一看到我,她马上掏出500欧元交到我手里,说:“老师,我刚下飞机。感谢老师的帮助,让我及时赶到了家。我姥姥的病已经好多了!我在医院照顾了她好几天,她老人家可高兴了。”
  看着她疲倦的样子,我非常感动,对她说,其实不必那么着急还钱,应该先好好休息。她说:“那哪儿行呀!我答应过您,一回来就把钱还给您,我得言而有信哪。”
  至今,我还保存着那张经常感动我的借条。(作者时任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负责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