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学联,我的青春加油站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0年9月,全韩中国学联(当时称“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举办公开纳新活动,为学联补充新生力量)


 

文/张雷生
  今年,韩国的春天比往年都要来得晚些,经历了一个冬天的漫长等待,大学校园完全变成了花的海洋,尤其是在那些古老的欧式建筑的石墙上,更是爬满了泛着耀眼绿色的藤萝和爬山虎,静静地看着一群群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青年学子的匆忙身影,热情奔放的青春气息弥漫了整个校园。坐在宽敞明亮、舒适静谧的图书馆自习室里,春日阳光透过玻璃窗慵懒地洒在身上,软软的、暖暖的。回首几年来韩国留学期间自己在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全韩中国学联”)的工作经历,感触颇深,曾经和全韩中国学联的同学们一起忙碌策划、筹备和准备各种活动、大家一起开心一起快乐的难忘情景,迄今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那一幕幕仍犹如电影一样生动而清晰。
  来韩国留学前,我一直在高校做共青团和学生思想工作。来韩国留学后,结识了几位和我有相同背景的同学,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的老师委托我们做中国留学生的“领头雁”,让我们负责全韩中国学联队伍和组织机构建设,带领和引导广大留学生做好“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工作。
  我在全韩中国学联工作期间,经历了来韩中国留学生“井喷式”快速增加阶段,面对来韩中国留学生群体日趋年轻化、来自区域和民族更加多元化的情况,学联的日常服务工作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需求内容等方面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几年间和学联干部一起辛勤工作,使我不仅对学联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还结交了来自祖国各地的留学生朋友,使得自身在工作业务、思想觉悟、政治素养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得以全方位地成长和成熟起来。
  在教育处的指导下,全韩中国学联确立了“打造在韩中国留学生良好形象,提升在韩中国留学生服务质量,发挥民间对外友好使者作用”的工作定位和宗旨。从全韩中国学联总会到各地方学联分会再到各学校学联分会,学联干部成员积极行动起来,集思广益,问计于普通留学生,积极地与身边的韩国同学和老师交流沟通。和韩国当地的媒体建立起了联系,鼓励留学生同学们把自己在韩国留学的感受用文字的形式反馈给媒体,使韩国民众了解我们中国留学生的喜怒哀乐,以及留学期间遇到的文化差异和因此导致的冲突和误解,呼吁韩国政府和高校、社会民间友好团体来关心和关注中国留学生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群体。北京奥运会结束不久,全韩中国学联网站上就发表了我的文章《中韩关系明天一定会更美好》,从普通留学生的视角展望中韩关系,祝福中韩两国关系顺利向前发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