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一边旅行,一边成长

2013年07月02日  来源:神州学人 
  

吉马良斯古城


文/于蒙
  1年前我还在犹豫是否要就读于导游硕士这个专业,而今即将面临毕业的我,却对当初的选择与机遇深感欣慰与满足。
  2012年金秋10月我在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下,走进了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文化遗产解说与导游研究生课程。全班只有我一个外国留学生,犹记得第一天作自我介绍时,导师问我是用英文还是西班牙语。当我最后一个站在全班同学面前时,内心并没有太多的胆战心惊,手心也没有渗出汗水。我用我那并不十分流利的西语,平静地表达着,期间我告诉他们我出国不到1年时间,由于语言水平有限,希望各位在今后的学习中能给予我更多的包容和耐心。没曾想当我话音刚落,便换来了热烈的掌声与一张张笑脸,临回座位前我深深地鞠了一躬。这就是我与我的24位同学的初次见面,想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我们每周3天有课,每次上课时间多为4个小时,其中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刚开始上课的那几天,课间我完全是被我的那些洋同学层层包围住,用我同学的话说像极了新闻发布会,所有的人都在向你抛出各式各样的问题。从他们的问题中,我发现原来在他们眼中我们中国人依然还是那样的神秘,他们对我们有着许多的好奇,又有一种不敢走近你的顾虑。大家更多地询问你来自中国哪儿,以及有关以前的你。很多人对我们的美食赞不绝口,抑或是憧憬着将来存够了钱要来中国旅游。当大家说起对中国的幻想时,都洋溢着一张张单纯幸福的脸庞。
  由于我们的专业要求,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去实习,周边的旅游资源丰富,有被誉为阳光沙滩的白色海岸线。我们经常是坐着学校的旅游大巴去各地实习,在旅途中我们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到达目的地,在当地导游及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不断地了解这些文化遗产的价值与历史。每到一处我们都会被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所折服。
  依然还记得2012年11月初的第一次实习,这是一条关于周边古城堡的旅行路线,我们在一天之内赶赴4个重要的古城堡区,所到之处,我们一边感受一边记录。雄伟的古城堡屹立在城镇的最高处,糅合了摩尔人与基督徒的元素。曾经的血雨腥风,在今天都化作云烟,被记录在历史中,以供后人学习膜拜。我们一点点地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从建筑风格到隐匿其中的历史故事。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会互相私聊,彼此分享心得,拍照留念,在那些古建筑中经常会回响起我们那些年轻无稽的笑声。
  转眼到圣诞节前夕,我们班级组织晚餐,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拍照。因为他们知道我要趁圣诞节回国探亲,大家热情地询问着中国是否也过圣诞节。有位朋友送了我几盒当地最有名的甜品Durón作为礼物给我的家人,之后的送别,大家都期待着重新的团聚。
  假期很快结束了,当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亲友,回到熟悉的大学生活中,我的同学们给予了我热情的问候。我也带来了中国的特产与他们分享,他们一边品尝着中国的小吃,一边好奇地询问着,天真无邪的像些孩子们。
  没过多久迎来了中国的农历春节,我的洋同学们想过一过传统中国年,对于他们而言,中国年只是每年在西班牙广播里听到的一句祝福声。我欣然邀请他们,但可愁坏了我,如何给他们布置一个像样的过年氛围,如何给这么多人准备除夕饺子是件令人头疼的事。后来事实证明我那些可爱的同学们他们并不在乎你为他们准备了些什么,他们要的只是一次更多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一场团聚聊天的友谊聚会。
  当3月来临,天气转暖,我们的实习机会越来越多,更多的时间是在旅行大巴和一处处景点中度过。实习前我们分组讨论,各自查资料,互相帮忙,一起汇总信息在Facebook里群聊。由于我的西语有限,并且对西班牙的历史文化了解不多。所以在一些涉及专业的问题上,我的同学们都给予了我许多关怀和帮助。有时我们到达一处景点,有些同学会给我讲解许多关于它的故事,特别是关于建筑上的一些专有名词。那时的我心中满是温暖与感激。
  实习前大家都做好自己的准备工作,从不给队友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实习中大家经常互相帮助,很多情况下大家无私地分享资料。过程中我们不断增强工作能力,逐渐了解这个行业的崇高与艰辛。但我的同学中从没有任何一句怨言,因为他们喜爱这个职业,因为旅行可以带给我们许多成长的机会,让我们拥有不同的视角去认识这个世界,面对不同的人群。当一次次实习结束,坐在返回学校的大巴上,我们总结工作,感激这一次次难得的实习机会。同学们编了首赞美大巴司机的歌曲,掌声和笑容是最美的奖励。每当日薄西山,晚霞染透了半边天,我们总是满载着笑声与歌声回到学校。沿途有优美的风景,车里坐满了可爱的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