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感受土耳其

2013年07月0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周朝翰
  关于土耳其,记得有本书上说的好:“对于土耳其,如果你不极度向往,一定是因为不够了解。如果你不疯狂惊艳,一定是因为不曾见面。”
  来到土耳其,你会惊讶地发现:哭或者笑,竟然可以只为着同一个理由——感动!
  土耳其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国度。横跨欧亚两个大陆,爱琴海、地中海、马尔马拉海、黑海温柔地抚摩着广袤陆地;古希腊、拜占廷、奥斯曼帝国的古老建筑像森林一样茂密生长;西式的自由奔放与中东的绮丽神秘水乳交融;披披挂挂的首饰和工艺品像枝头果实一样惹人垂涎。
  走在土耳其,总会有一种感动,感动于文明的包容与和谐。这里不得不提伊斯坦布尔那闻名世界的索菲亚大教堂。它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奥斯曼土耳其人征服君士坦丁堡后,对这座“前朝”遗物,对这个与伊斯兰文明水火不融的基督圣地,并没有采取消灭政策,而是选择重新改建成了一座清真寺,这需要多大的气度和胸襟,伊斯兰文明的自信力也就从这上面充分体现了。
  我们在一座名字叫塞尔丘克的小镇探访圣·约翰教堂,据记载这就是早期基督教会领导人圣·约翰最后的长眠地。教堂依山而建,从断壁残垣中依旧可以看出当年的恢宏雄伟,而在教堂旁边向下望去,我意外发现了山下很近的地方就有一座规模不小的清真寺。这边,山上有成批的慕名者来这里缅怀基督圣徒,那边,山下的伊莎贝清真寺安安静静地接待前来祷告的人们。山上山下,教堂和清真寺,两种文明此刻如邻居一般,相处了几百年。
  走在土耳其,会涌现出一种最原始的感动,感动于她的美景和美食。土耳其绝对是一个能够满足你“眼欲”和“口欲”的国家。无边美景徐徐下,不尽美食滚滚来。在伊斯坦布尔,走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上,随便找一个路边摊坐下,就能感受到什么是美景美食交融了。望着湛蓝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海鸟在上空翱翔,隔岸远处的小山丘就是亚洲区了,形态各异的建筑,其间少不了的耸立而出的宣礼塔,总是给人无尽的视觉享受。这时候再端上一盘香喷喷的Kebap(土耳其烤肉),就着Aryan(加盐稀释酸奶),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不禁会感动到——这就是生活。
  从土耳其北边一直玩到南边,我们体验了她的五彩缤纷。碧蓝的天空,洁白大理石筑建的清真寺,刚长出嫩芽的翠绿的田间地,雪白剔透的棉花堡,蓝的纯净无瑕的地中海……每一种颜色都感动着我们。
  相比于多彩的颜色,我们的食物就很单一很执著了,永远是吃不够的烤肉。烤鸡肉,烤牛肉,烤羊肉,烤鱼,烤出的嫩滑可口,烤出的鲜美入味。只需把肉配上蔬菜,放进面包里一裹,我们就可以尽情地流口水了。值得一提是Aryan,这可是土国的特产饮品。对于喝惯了加糖酸奶的我们来说,初尝Aryan绝对是个挑战,又咸又酸的滋味……但是后来却慢慢爱上了它,烤肉的油腻在喝过一口Aryan后立刻无影无踪,而在口中的肉香和爽口的Aryan一结合,又是令人感动的滋味。
  走在土耳其,不得不感动于土国人民的热情与友好。在土国,每天都会碰到令我们心窝暖暖的事情。就是问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们收获了很多感动。在路上向一位大叔打听一座教堂,大叔不懂英语,就直接“架着”我,走了好一段路,带到了教堂,大叔冲我们摆摆手,又回去做自己的事情了。在一个烤肉小摊点问伙计回去的路,他不甚了解,求助于另一位顾客,那位顾客也不会英语,就打电话给他会英语的老婆,在电话里,我们找到了回去的路。在大街向一位小姑娘问路,她也不确定,求助于路上行人,后来那个人也不确定,求助于另一位……后来半条街的人都知道了我们在问路。土国人民就是这么热情,当能帮上忙的时候,会全力地帮你排忧解难,就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
  感动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在我们身上,土耳其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意外和惊喜。每天都能带着期待的心出发,行走中又在收获许多感动,这就是土耳其的魅力吧。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