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在卡罗维发利邂逅德沃夏克

2013年07月02日  来源:神州学人 
  

卡罗维发利的德沃夏克雕塑


文/韩晗
  从布拉格西行200公里有余,便是另外一座城市,叫做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毗邻与德国接壤的奥赫热河(Ohre River)。
  明眼人一眼能看出,卡罗维发利是两个单词的拼写,卡罗维(Karlovy)即查理(Charles)的捷克语发音,而发利(Vary)则是山谷的意思。因此,这座城市直译过来就是“查理的山谷”,是捷克最著名的泉城。
  当然这座城市的旧称卡尔斯巴德(Karlsbad)应该更广为人知——卡尔斯巴德是卡罗维发利的德语发音。在冷战时代,中国大陆所有的知名电影几乎都在这里获得过表彰,卡尔斯巴德电影节也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重要的电影节。从1950年的《中华女儿》开始,到《赵一曼》、《钢铁战士》、《白毛女》再到后来的《祝福》、《中国西南行》,直至1988年,中国的电影《芙蓉镇》就获得了第26届卡尔斯巴德国际电影节金奖,一部冷战时代的中国大陆电影史,几乎与卡尔斯巴德息息相关。
  而且,在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男女主角的相识,便是在这卡尔斯巴德,女主角是温泉浴场的招待,看过小说或是电影《布拉格之恋》的,多半都忘不掉这个地方。
  长途大巴从布拉格一路出城,经过了广阔的麦田之后,停靠在一片绿荫当中。当看到卡罗维发利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座城市其实不能称其为城,最多只是一个小镇,但是小镇的精致与齐备却让我们情不由衷地相信,这还是一座很美的城市。
  绕过一条古老的河流,从一座有年头的石板桥上步行,便到了一排建筑的面前,这是典型的洛可可式屋舍,是一些日用品的专卖店,能买到目前市面上看到的、算是顶级的日常生活用品。有人说,这些屋舍是卡罗维发利最早的一批建筑,里面曾经住过一批名人,当然,这些名人都是为了疗养而来。
  有哪些名人呢?
  细数一下,还真不得了,从彼得大帝、马克思、歌德,到席勒、贝多芬、勃拉姆斯,再到普希金、德沃夏克和昆德拉……这些名字,哪个不是人类文明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当地一位接待的朋友还特意告诉我,马克思的《资本论》初稿便是在这里写成的。
  “虽然社会主义的理论纲领产生于此,这里却是最资本主义的地方!”
  我相信这句话是最真实、直白的。古往今来700余年,卡罗维发利一直是欧洲权贵阶层消夏的好去处,时至今日,这里也是高档会所云集,各类奢侈品专卖店鳞次栉比,很多欧洲大牌,能够在卡罗维发利弄得一处门面,都觉得荣耀无比。
  在这座美丽城市的中央,有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地,数百只鸽子在草地上展翅欲飞,有的爬到白色的靠椅上扑腾。远处一尊铜像掩映在树丛中,我仔细一看,正是德沃夏克。原来,这片草坪,连同铜像以及那周围曼妙的德沃夏克长廊,都是捷克声名远播的“德沃夏克公园”。
  捷克人普遍热爱音乐,不只是他们本民族出了德沃夏克、斯美塔那两位世界级的音乐家,更重要的是,整个捷克民族仿佛融入了音乐的血液,在他们看来,音乐与氧气、水分与面包一样,乃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因此,载歌载舞的捷克人,他们比任何人都懂得生活的乐趣在哪里。
  德沃夏克花园很典雅,一派欧式花园的派头,三三两两度假的人群,懒散地靠在椅子上,悠闲地感受着阳光,这种感觉在中国很难遇到。高福利的捷克,总是会滋生出一些优雅的闲人。我与妻也找了一张靠椅坐下,身旁便是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孩子。
  听口音,夫妻俩来自德国,而小家伙不过2岁左右的样子。阳光倾洒在一家三口的身上,远处层林尽染,煞是好看。此时,一群鸽子扇动着翅膀疾迅而来。小家伙惊恐不已,竟从襁褓车中勉强站起,鸽子们不退反进,吓了小家伙一跳。
  有鸽子干脆飞到襁褓车的边缘,母亲微笑,让孩子拿出一种特殊的饼干,掰碎来喂鸽子,鸽子啄了小家伙的手,小家伙不肯再喂,父亲又走过来,鼓励孩子去触摸鸽子的长羽毛。小家伙若有所思地抚摸了一下离他最近的那只鸽子。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