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6期 > 正文

一流物理学家的感染力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汪忠

兴趣指引下的物理探索之路
  
  大约八九岁开始,我对天文学产生了很强烈的兴趣,有一次我偶然得到1本科普书,讲的是恒星演化,我看得入了迷,那是我最愉快的阅读经历之一。
  从高中开始,我渐渐知道,对宇宙结构的深入理解依赖于物理学,于是我的兴趣也渐渐集中到物理上来。2001年,我进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本科4年我的成绩很一般。那时我对有些必修课程投入的时间不多,倒是经常看自己感兴趣的物理和数学。那时我开始真正欣赏爱因斯坦、海森堡、狄拉克等伟大前辈,欣赏他们融入了数学之美的物理洞察力。在中国科技大学,本科生的“标准出路”是去美国留学,我也曾这么计划过,但后来发现以我那平平的成绩,申请美国名校希望不大,而且我英语也不好,所以还是留在科大读博更适合些。
  我于2005年开始硕博连读,导师是完绍龙教授,一开始我做的是粒子物理方向的研究,具体问题是介子物理,所用方法是一个叫做Bethe-Salpeter方程的积分方程,这是我的第一个研究课题。这个课题其实不大对我的口味,因为这里用的方法太标准化、程序化了,没有多少可以探索的空间。另外,这个课题多年来已经被充分垦殖,我不清楚在其中我还能增添什么重要的东西,所以这不是我喜欢的物理问题。那2年是我比较迷失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从研究课题中获得的乐趣不多,主要乐趣来自学习和思考一些感兴趣的高能物理问题。完老师对学生态度很宽松,鼓励学生去学很多基础内容,这点对我很有益。
  从我的第一个研究课题中,我得到了一个教训:不要因为惯性驱动去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要乐于寻找新的方向。最后我终于转到凝聚态物理了,完老师也很支持。事实上,那时候他的兴趣也已经倾斜到凝聚态物理了。不过,此后我一直对高能物理保持着很强兴趣,最初的高能物理背景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我转向凝聚态物理的动机之一是因为当时学到了肯尼斯·威尔逊(Kenneth G. Wilson,美国物理学家)的连续相变理论,威尔逊以其深刻的洞察力,消除了高能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的隔阂,从凝聚态物理的角度重新解读了“重整化”这个重要概念,并且由此给出了一个连续相变的理论框架,很好地解释了连续相变的普适性。这个理论向我们展示了简单性和普适性如何从“多体现象”中演生。见识到这个理论的美妙后,我便知道将来我要努力的方向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