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6期 > 正文

我在俄罗斯的“创业梦”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郝龙
  2006年2月,踏着初春的小雪,载着亲人的祝福,我坐上了飞往俄罗斯的航班,开始了留学生涯。那时我对留学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我选择留俄是偶然,其实也是必然。我受家庭的影响比较大,从小是跟爷爷一起长大的,爷爷在年轻的时候就曾经有过留苏学习的机会,但是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最后他未能实现自己的心愿,为此遗憾了半辈子。家里决定让我出国留学以后,我甚至没有考虑去别的国家,义无返顾地选择了俄罗斯。因此,我选择赴俄留学是想了却爷爷当年的一桩心愿,圆他曾向往已久的留苏梦想。
  我小时候上学早,赴俄留学时我年仅17周岁,正是意气风发的年龄。那时的我追寻着老一辈的足迹,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我是听着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长大的,而他们很多都留过苏,或者有过访问苏联的经历。所以从儿时起,我就对俄罗斯这个地大物博而又与中国有着密切联系的国度充满了憧憬与向往。当时高中刚毕业,正值青春年少,打算寻访伟人们曾经走过的足迹,汲取俄罗斯这片沃土上丰富的营养,学成后回报祖国,可谓“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留学的生活充满了坎坷和艰辛,尤其在刚到俄罗斯的时候,语言不通,而且当时俄罗斯的社会环境也不是很好,中国人在这里容易受到歧视和排挤。由于语言障碍,前两年的生活和课业也显得尤为繁重,可以说真的是咬着牙坚持,举步维艰。我不能轻言放弃,因为我不仅肩负着自己的梦想,还有家人的殷切希望,我不想也不能去辜负。也许男人的成熟和责任感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培养和积累起来的吧。真的要感谢留学生涯的前两年所经历的痛苦与磨难,因为是它历练了我,让我的意志更加坚强。
  大二以后,我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适应了繁重的学业,语言的障碍也逐渐突破,让我更真切感受到了异国文化的厚重和留学生活的精彩。
  我开始亲身感受俄罗斯的文化和历史氛围,开始喜欢上了莫斯科博物馆、美术馆,感受着异国文化的洗礼和熏陶。自然而然地,我逐渐拥有了自己的俄罗斯朋友圈。随着祖国经济的崛起,国力的强盛,对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快速发展,我们这些留俄学子与祖国联系的纽带就更加密切了。更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对中国经济、贸易、历史文化乃至文字感兴趣,我的俄罗斯朋友中有不少都是我的同龄人,我们会在一起畅谈理想,也会谈到两个国家经济合作的未来,两个伟大民族的异同。他们会赞叹我们国家人民的勤劳,经济的飞速发展,甚至有两个俄国朋友开始跟我学起了中文。时间飞逝,我现在已经是教中文的专业人士了。
  大三以后,我开始了自主创业的历程。留俄期间我看到了俄罗斯食品市场发展的机遇,便创办了一家食品进出口公司。当时我的感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确定了目标就一定要去践行。众所周知,俄罗斯在轻工业和日用品方面的生产不太发达。2007年之前,每逢过节,俄罗斯超市的食品货架就会被买空,尽管在2009年后类似情况有所好转,但超市的供应仍不能完全满足逐渐上升的市场需求。
  2009年莫斯科中国大市场被迫关闭的惨痛教训为我们的创业提供了前车之鉴。当时中国大市场关闭的主要原因在于“灰色清关”,部分因素在于留俄华商素质不高,不懂正常的进出口程序。所以,我和合作伙伴的规划是在明确两国法律基础的框架下展开的,我们的创业宗旨是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我们要做规范贸易,在法律框架下展开合作,只有这样我们的合作才会有明天。我们要打造中国品牌,树立中国形象。经历了大半年的积极筹备,从跑海关总署问清中俄贸易规则,乃至到商检局为产品做商检,再到俄罗斯报关公司弄清所有海关流程,最终,在2009年末我们在俄罗斯“波罗的海海关”成功注册了一家具有贸易出口权的中国公司,我们自己的公司——福林宝食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我们自己的品牌“快乐厨房”。商标注册下来的当天晚上,欣喜若狂的我跟朋友大醉了一场。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我们一定要让中国的优质产品走向俄罗斯!
  但公司的注册并不意味着成功的开始,当时的情形是只见投入不见产出,我所认识的中国朋友都不懂正常的报关手续,这一切只能自己一点点摸索,逐渐积累,真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啊。
  经过3个月的忙碌,我们终于成功地引入了中国的产品,中国供应商也给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真诚感谢在创业过程中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
  我留学的方向是经济学,所学专业是世界经济,但是真的要将所学运用于实践,我才发现还有太多知识需要充实,所以课余时间我又专门自学了公司管理、财会管理、国际贸易细则等实务课程。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打入了莫斯科最大的连锁超市——欧尚超市,其他大型连锁超市也能看见我们出口的产品。看到消费者购买我们国家生产的产品时,我心里流淌着一股欣慰和快乐的涓涓细流。
  有时我会感叹,也许正因为我们身处海外,所以才会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带给我们的骄傲。刚留俄的时候,在俄华人还会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现在随着中国的强大,我们这些留俄学子能够在励志苦读的同时,有着属于自己的实现自我价值和报效祖国的平台,这不能不说是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加强带给我们的历史机遇。作为留学海外的中华学子,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梦想,更有报效国家的使命,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当下,俄罗斯是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重要邻邦,有着漫长的边界线和相似的历史发展轨迹,我们承载的不仅是父辈的期待,更多的是国家使命的召唤。
  祖国的强盛对我们的影响是多维的,当前祖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留俄学生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改善,更多的时间可以用于充实学业。在过去,很多留学生会争先恐后地打工赚钱,以补贴生活。现在的留学生们更加注重专业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以学业为主,从事的实践活动多与所学专业有关联。祖国的繁荣昌盛给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生活提供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保障,我们由衷地感恩祖国,听从祖国的召唤。
现在很多俄罗斯公共场所都设立了中文标识,很多俄罗斯老师和学生们也开始对中文感兴趣,开始研究中国的文化。每当他们跟我提及中国、探讨中国的文化、赞扬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时,我由衷地感觉一股热流在胸中涌过,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作者系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在读博士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