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6期 > 正文

我的祖国强大之梦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马志伟
  我是一名毕业于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学生。2007年年底,和其他留学生一样,怀着一个“留学梦”,迈出了国门,来到了埃及,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
  之所以选择埃及,首先是因为自己所学的专业——阿拉伯语。自从公元9世纪开始,埃及就是一个讲阿拉伯语的伊斯兰国家。其次是因为埃及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尤其是埃及金字塔、木乃伊,自古以来就蒙着神秘的面纱,令全世界的游客流连忘返。最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埃友谊”,埃及是最早承认新中国成立的阿拉伯国家,也是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最早的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1971年,埃及与一批非洲和其他地区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抬进了联合国”。因此,来到埃及求学,我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留学生的身份,还有一个就是中埃友谊的和平使者。
  我目前就读于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法学院四年级。爱资哈尔大学建于公元972年,是开罗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伊斯兰世界最古老的高等学府。该校本部设于开罗城,有伊斯兰教基础学院、法学院、文学院、医学院、农学院等36所学院,分布在本部及埃及其他一些城市。目前留埃的中国学生大多就读于爱资哈尔大学。学校对来自各地的穆斯林学生给予关照,不仅提供免费的食宿,还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因此对穆斯林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就读于爱资哈尔大学的中国学生全部选学宗教和语言,大多从预科开始,也有部分较年幼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学习。
  来到埃及后,我也是从预科开始学习,1年之后,也就是2008年我考入了爱资哈尔大学学院部,又经过了1年的学习,我顺利地进入了爱资哈尔大学法学院,至今已经4年了。在这4年里,我亲眼目睹了自己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学习态度的变化。刚来埃及时,中国留学生经常在一起聚会,聚会时,大家畅谈人生,谈的不是学习,而是挣钱。这个说,我买了什么手机,一个月拿多少钱;那个说,我有什么好的工作要介绍……一度把大多数学生从学习的气氛中拖到了生活的追求中,致使许多自制能力差的学生开始放弃学业而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2009年是爱资哈尔大学有史以来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一年,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大学新生自发地建立起学习小组,在课余时间开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这种学习方法逐渐起到了好的效果,在大一进入大二的升级考试中,所有参加学习小组的同学都以优异的成绩升级了。在优秀的成绩下,在高年级帮助低年级的学习氛围下,一时间所有的学生们仿佛又被拉回到了刻苦努力的学习氛围中,这两年,进入大学的学生犹如雨后春笋,这说明优秀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对以后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就越来越有大的帮助。
  爱资哈尔大学语言学院有汉语系,我会经常过去和学习汉语的埃及同学交谈,所以我能深切地体会到当地学生对汉语的热情。课间休息时,我经常看到三四个埃及学生围着一个中国留学生聊天,练习汉语。有时中午下课后,他们还会拉着我一直聊到下午两三点。他们会问“你从中国的什么地方来的”,“你的信仰是什么”,“爱看什么电影”,“喜欢听什么歌”……他们对中文歌很感兴趣。他们会问得很仔细,而且刨根问底,比如“我吃饭”和“我吃饭了”的区别,为什么非要加“了”字。感觉他们学习汉语比我们学阿拉伯语还要努力。他们的生活很简单、安逸。大部分商店都是中午以后才开门,一直经营到晚上十一二点。埃及人是周五、周六休息。一到周五,全家老小都会找一片像广场一样的空地坐着聊天,搞家庭聚会。我觉得他们特别重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对自己的生活很满足。埃及人十分热情,有一段时间,当地正流行一部电影,电影里有一名中国女演员参演,电影中有一句汉语台词“不要不要”,他们好像对这句话记忆深刻,一见到我们就主动过来打招呼,说“不要不要”,让人哭笑不得,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们的热情,会让你觉得仿佛和他们认识很久了似的。比如他们在叫你时,会说“我亲爱的哥哥”、“我亲爱的弟弟”,这样一来,你就没有了陌生感。他们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尤其是中国功夫,一见面就会问你会不会功夫,能不能教教他们等等。中国文化中心就有武术这门课程,很多埃及人都报名参加,不光有年轻人,还有许多小孩和老人也报名参加了。每年的春节期间,文化中心会举办庆祝活动,活动里就有中国功夫这个节目,表演者是一个中国老师和几个埃及学生,表演者里有小孩,也有老人,他们表演得非常好,既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也体现出埃及人对中国武术文化的向往和追求。
  刚来到埃及,我便申请加入了爱资哈尔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为的是在为广大留学生服务的同时,也锻炼自己。2008年是特殊的一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国人民在哀悼的同时,各行各业也都自发地进行了捐款,我们中国学联也在留学生之间发起了捐款倡议书,一时间所有的同学都积极地响应了这次活动,你捐50,他捐100,也有捐200、300的……尽管大家都是学生,经济上都比较困难,但是国难之下,大家的一切行为都被那颗爱国心驱使着。最后,留埃学子共计捐款45000多埃镑。虽然钱不多,但每一分钱里都汇聚着海外学子浓浓的爱国情。
  2011年,埃及“1·25革命”推翻了穆巴拉克政权,社会治安急剧恶化,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组织中国留学生“安全避险”,由于形势的需要,“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成立了,我被推选为学联秘书长,协助教育处组织留学生安全度过1年多的“危险时期”。2012年,我获得了“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一切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对我们自费留学生的关心和帮助,真切地感受到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用武之地在于国家的建设。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强大了,家才能温暖,才能有海外中国人的自豪。作为一名留学生,我的梦想就是祖国的强大。虽然现在我学业未成,暂时不能回报祖国,但是至少我可以充当一名信使,向身边的各国好友传递一个信息:当代中国年轻人都是好样的,他们热爱学习,勤于钻研,他们无比热爱自己的祖国,中国的将来是无限美好的,美丽中国的梦想也必将实现。(作者系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秘书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