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6期 > 正文

学习之外的学习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秦剑君
  2012年5月15日中午,我坐在从苏黎世去伯尔尼参加中国驻瑞士使馆举办的颁奖仪式的火车上。借着这1个小时的路程,我静静地望着窗外,问自己,这些年远离祖国在外求学,究竟收获了什么。这时,我想起了南宋诗人陆游写给自己小儿子的《示子通》中的一句话:“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学习写诗是如此,做科学研究又何尝不是呢?
  这些年游走在这个欧洲小国——瑞士,在瑞士做科学研究的同时,见到了许多,也从瑞士人身上学到了许多书本之外的东西,这些收获多而精彩。这些学习之外的学习,提升了我的学业,也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爱国——渗透在血液中

  走在瑞士的街头,我们会看到许多居民楼边上竖着旗杆,仰头就会发现上面飘着红底内有白色十字的瑞士国旗。不光在旗杆上,许多人家的阳台上,也都常年“晒”着国旗。渐渐地,在瑞士生活久了,和瑞士人打交道多了,就会发现瑞士人那种爱国的情感是深深浸透在他们每个人的血液中的。
  如果说,在世界上最大的电音趴——一年一度的苏黎世电子音乐节上那些疯狂的人们脸上、手臂上都画着国旗只是表象,那么对本地产品的热衷,都让我这个“旁观者”叹为观止。在遍布大街小巷的超市、商铺内,但凡瑞士制造的大大小小的商品,小到巧克力、肉类还有酸奶等食品,大到手表、家具,上面都印有瑞士国旗作为标志。而这都成为瑞士本地人选购的第一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
  这种“偏颇之见”并不是单向无来由的“溺爱”,而是双向的一种“交流”。瑞士人以自己的国家为骄傲,那种浓重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得他们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对商品外包装印上国旗标准苛刻,也正是这种“苛刻”换来了人们对瑞士产品的热衷。
  通过对瑞士人生活的观察和体验,我感受到,“爱国”并不是简单的两个字,而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一切。这些年我常反思自己,我对自己祖国的爱有没有普通瑞士人对他们祖国的爱那么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