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5期 > 正文

对话高西庆

2013年05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高西庆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刘晓蕾  白瑜   摄影/高海涛


  关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任的长期财务投资者
  经济学上很简单的道理,冒多大风险,要求的收益就会有多大。反过来说,你要企图获得多大收益,你就必须冒这么大风险。比如你有100块钱,要想以保住这100块本钱为最大的原则,你自然而然就把它放在最保险的地方,如果能获得一点利息最好,如果没有也没关系。
  像我们买美国国债,10年期的美国国债利息目前只有1.7-1.8%,要是1年期的就是百分之零点几,那跟没有一样,因为它的通货膨胀率高,但这就是最保险的。虽然大家都抱怨美国天天发国债,但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大家都去买美国国债,大家仍然觉得美国国债相对是最安全的。
  我们国家已经有3万多亿外汇储备,其中有1万多亿是美国国债。所以为什么美国一直很担心我们,说我们放债,不知道哪一天我们把钱收回来,他们就很麻烦,他们管这个叫金融原子弹。事实上在今天这个社会,这个原子弹扔不出去,因为大家经济上的相互关系太密切了,不能说你不喜欢我,我就走了。你是走不开的。
  对于中投来讲,我们指望的不是只拿百分之一二的收益,虽然比较保险,但所谓的保险只是相对的,价值不断往下走,所以才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国家交给我们的基本任务就是要把这个钱投资到外面去,让外汇能够保值增值。我们这些钱原则上要冒相对大的风险去取得更大的收益。
  我们是主权财富基金,要求的不是在某个特定行业里取得控制权进行管理,我们没有这个能力,而且这也不是我们这样的机构该做的事。我们作为财务方面的投资者,从财务角度看,主要依靠的是人家的管理团队,我们去判断这个管理团队的能力,做积极的少数投资者。刚开始我们比较消极,因为没这个能力,慢慢的越来越熟悉,现在相对的积极了。所谓积极就是他们的董事会我都去参加,他说什么我都要听,我们看了董事会的东西要自己研究一下对我们是不是有利,有时候我们也会提点意见,不能完全被动消极,觉得不好就卖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