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5期 > 正文

声音

2013年05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科学研究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去伪存真、逐步逼近真理的渐进式过程。不盲从、不迷信、不跟风理应是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特质,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理应是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只有形成“标新立异型”的特色文化,中国的科技界才有希望涌现出一批乔布斯式的人物,担当起为中国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作出创新贡献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
  
  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核心内涵是:(1)大化学的科技革命;(2)新生命科学和技术革命;(3)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大成智慧革命和新的信息及互联网革命;(4)物理科学的革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徐光宪


我国留学低龄化趋势近6年一直平稳,并没有像媒体说的那样加剧或者特别严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
  
  要建立十八大提出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新的地方寻求突破,即增量领域的改革相对容易,而存量领域的改革阻力相对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增量领域,可以率先作为改革试点。一旦改革在增量领域取得成功,存量领域就会自然产生改革的内在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
    
  一个创新产品的审批效率极其低下。完成这些审批,如果顺利的话可能需要一两年,慢的话可能就要三五年。谁有钱烧这么久?谁有耐心等这么久?潜心研发的产品往往在最具竞争力的市场窗口期,被雪藏在繁冗的报批文件中。从产品到商品,这是工业革命的关键一役,如果政策在这个环节失灵,甚至成为拖累,那么不管前期的投入有多大,都意味着付之东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程京
    
  当我决定回国创业时,亲戚、朋友都问我,回去能适应吗?能成功吗?我说,我回答不了这些问题。只有试试,才能知道是否成功。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莱恩精机(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畅志军
    
  不少大学和研究所的招聘条件特别强调对外国专家或海外背景人士的优先考虑。如此,科技工作者被人为地分了三六九等。一等一的是洋人;一等的是海外留学的或有海外背景的;二等的是院士;三等的是“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工程获得者;四等、五等、六等的,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这不正常。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吴亚生
    
  科学的事实说明,只靠智力,无法取得最终成功,而只靠、或主要靠认真执著,也可以做出科学成就,也可以领先世界。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
  
  科学研究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科技水平不可能仅通过人才引进马上产生飞跃,首先要放下浮躁的心态,耐心等待几十年甚至是几代积累,才能真正培养出我们自己的顶尖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
    
  工作上取长补短,是要取别人的长补自己的短,而不是把自己的长处掰下来补在自己的短处。
  ——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



  现在的留学生回国工作,可能会在理念、行为方式、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等方面遇到比老一代留学生更多的冲突。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
  
  美国教育体制的优势正是批判性思维,不是教他们怎么做,而是为什么这么做;而在中国更多的是全面教育,中国的教育更重视价值观和想让被教育者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一点跟美国很不一样,两者可以互相借鉴。
  ——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
    
  今后,我国还将研究制定面向全体留学回国人员的普惠性支持政策,制定中国“绿卡”待遇和人才签证类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人民日报》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3月30日在京发布“2012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报告显示,所有留学回国人员中,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数占76%,博士学位占11.2%,学士学位占11.9%,另外有少量的非学位留学回国人员。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目前各地人才工作的实践看,引才的热潮方兴未艾,热力未减;用才的绩效少有关注,标准不一。高端引领固然重要,以用为本更为关键。
  ——《光明日报》
  
  教育抑或文化堪当无坚不摧的全球竞争力,留学生是最佳民间外交使节。在当下留学大众化的时代,留学市场呈现出留学动机私密化、留学国度高端化、留学专业个性化、留学成本家庭化、留学机制产业化、留学效益自足化等特点。在此背景下,向以印度、南非、巴西三国为代表的亚、非、拉三大洲输送留学生,此举仍需置于国家战略高度。
  ——《中国教育报》
    
  《福布斯》中文版3月28日在上海发布《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称,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迅速增长,超千万人,人均可投资资产约133万元,主体人群为60后及70后。与更加富裕阶层相比,大众富裕阶层移民意愿偏低,76%的人表示自己并无移民打算。但是这一群体中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的人数占比达3/4之多。
  ——中新网
  
  我们没留学时,留学生回国是人才;我们去留学时,国外“教育产业化”;我们从国外大学毕业时,国外闹金融危机;我们成为海归时,国内人说:“真以为从国外回来的,就是人才啦?”
  ——一位80后海归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