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5期 > 正文

向着太阳唱出歌

2013年05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蒲公英

蒲公英是谁?
一粒会随时落地生根的种子。无论多么渺小,都包含着生命的全部意义。
蒲公英是谁?
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无论土壤多么贫瘠,它都会萌发破土生长的强大力量。
蒲公英是谁?
一群为教育理想而奔波的传媒人。他们来自中国教育报刊社,永远站在中国大地上传播希望。
我们期待,你每一次见到她,内心都有一颗种子落地生根。
我们期待,你也和蒲公英一样,每天都在播撒正直而善良的种子。
今天,在这个青年人的节日里,我们就以蒲公英的情怀,献给你这份礼物。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
  青年人有没有梦想,有没有梦想引导的行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国家命运乃至世界格局。
  10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命运最晦暗的时刻,梁启超总结世界历史时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他的论断很快得到验证。1919年5月,一群青春的面孔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梦想走出书斋,他们激昂呐喊,铿锵前行,汇聚成现代中国最有朝气的力量,让无数国民幡然若醒,让古老民族浴火重生。
  今天的中国,正在以百余年未有的自信放飞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在时代叩问每个人梦想的时候,我们的梦想格外受到关注。因为选择了教师职业,我们比同龄人肩负了更大的责任,我们的梦想是中国梦最具未来影响力的部分。
  

  
  青年人是天生的梦想家。无论是你汲汲以求的远大目标,还是不经意间的微小心愿,都是值得珍视的梦想,但唯有高远的梦想才是引导人生驶向远海大洋的精神灯塔。
  高远的梦想,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是以生计为范围,不是以享乐为终点,而是在个人之外、生计之上,更包含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关注。摆正了利己与利他的关系,把个人作为与社会需求、国家命运连为一体,每个人的梦想才能光芒四射。
  从踏上讲台那天起,青年教师就承担了教书育人的使命。因为这个使命,青年教师的梦想注定与同龄人不同——
  它一定包含了对人生价值与生命意义的执著追寻。教育是成就生命的伟大事业。教师唯有不断增加自己生命的能量,才更有力量托起他人的生命。
  它一定包含了凝聚并传递真、善、美、爱的神圣使命。因为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让热爱真、善、美、爱的人越来越多,让他们的声势壮大起来,这是教师永恒的责任。
  它一定包含了对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深切关注。因为教育永远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基石。
  它一定包含了对教育本质的不懈探求。教育也许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工作:人性的深邃,成长的漫长,过程的琐碎,只有勇于面对教师职业的特殊之难,才能体会它的特殊之美。
  个人梦,教育梦,中国梦,在教师身上是如此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置身于这个时代的青年教师,如何做梦,如何圆梦,不仅关系到个人能否最大程度地实现生命价值,更关系到实现中国梦的根基是否坚实。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