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5期 > 正文

大爱无憾

2013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陈栩
  其实这辈子不该求别的。人的一生,惟盼得以爱一个人爱到极致,一次足矣、无憾。因为一次的期限是一辈子,像妈妈对我一样。
  离开家里来美生活后,有一次跟妈妈通电话,听她絮叨,自从你不在家里,我变懒了许多,好像弄再多的美食也无人品尝。我这才知晓过去她对待烹饪食物满腔的热情源自何方。
  2月她来美,某晚我下班归来,她问我吃了东西没。我本不太饿但表示工作太忙没顾上晚饭。她说为你煮碗米粉如何?这次从家里带来的米粉绝对让你回味无穷。语气中的勃勃兴致令我欣然应允。她先煎了蛋,我挚爱的黏稠蛋黄心,汤底用当晚煲的人参高汤,说是清热解毒,还特意仔细舀走了表面的油,担心我消化不良。我迫不及待坐下来开动,烫着了嘴也不管。她问我好吃么,我老老实实答,好吃。想起过去自己不懂珍惜。她每一次为我精心准备佳肴,并不觉得有何不同。这回不到5分钟就消灭了一碗米粉,还意犹未尽地咂嘴:好久不曾吃到这样美味的宵夜了。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有妈妈照顾在旁的孩子更是万金难抵。
  妈妈向来热衷于指摘我的不是,穿衣打扮,走路姿态,书写工整。连我过密联系旧同学的行为也曾引起她略带嘲讽的“批判”。或许曾嫌弃过她的挑剔,但近年听不到她的批评又觉浑身不畅快。这次见面她即品头论足:穿衣化妆最要紧是扬长避短;走路挺胸!本来背脊已是天生缺陷,还后天驼着,一点精气神儿也不见;你走传媒这条路呀,在于勤之一字,天道酬勤。
  不过该赞扬的时候她亦不吝称好,你这条裤子搭这双鞋,漂亮有型,真是好看。
  时过经年不无感慨,离家在外就是,没有人告诉你这样做是好还是不好,可以怎样做得更好。你不论成功还是失败,不论高兴不高兴,都是你自己一个人的事。
  5年前她带我来美后把我托付给姨妈,一再强调希望我在姨妈家就像在自家一样,希望我不要有寄人篱下之感,如此她方可离开得放心一些。可送她到机场,即将进入安检,她挥手与我道别时毫无预兆地红了双眼,喉咙哽咽,她终归还是不放心。我见她这样,自己也要泪水滑落,所谓母女同心。
  细想也是,怎么能放心呢。17年亲手养大的一个女儿,虽然脾气有点不好,有时气得自己恨不得几日几夜不搭理她。然而当年,把她带来这个人世的时候没能询问她的意愿,生下了她自然尽力把自己认为最好的都给她。这么多年爱到极致的一个人啊,突然之间不在自己抬头便能看见的眼前了,叫人如何放心得下?她终于离开妈妈,独自在外,任凭风吹雨打,妈妈却不能保护陪伴左右。惟愿她懂事、坚强,照顾好自己,爱惜自己。
  妈妈,这5年我也许不算十分懂事,幸好胜在坚强,更不懂得很好地照顾自己,但总算开始学会爱惜自己。这也算是个进步。
  妈妈,原来我跟你的感情才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