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5期 > 正文

留学让她学会了拥抱妈妈

2013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董资
  “我的孩子在英国留学,一次回国回家,我们发生了一点小争执,然后十几年来第一次,她跑过来抱着我,说妈妈对不起,真的,我当时感动得哭了。她学会表达爱了,这是在国内都没有学会的一件事。你能想像吗?
  “4年前她中考失利,变得沮丧而没有自信,我毅然将她送出国。现在,她很开朗也很能干,还考入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女生Sophie的妈妈对于送Sophie出去一点都不后悔,我们找到了Sophie来谈谈她的英国留学故事。
  
 故事A
作业超过2小时是老师的问题
  
  女生Sophie中考结束就出了国,读了2年英国私立高中,现在在帝国理工学院读大一。
  刚出去时,Sophie在英国考文垂市的一家私立中学读高中,学校里基本上都是英国本地的学生。
  在Sophie看来,英国高中就像国内大学,没有必修课,只有选修课。“比如艺术设计、法语、戏剧、音乐、经济、宗教研究、英语文学等。这完全就是按照兴趣来选课程的,所以大家都学得很轻松。我当时比较喜欢理工科,就选了生物、化学、数学、经济。因为有兴趣,我才学得好,现在我在大学读的专业就是生物化学。”
  2年高中生活,Sophie是快乐的,每天早上9点上学,下午4点就放学了,回家作业每天都能控制在2小时以内,如果超出了2小时,那一定是老师的问题,寒暑假是没有任何作业的。很多国内的同学一定会问,在校学习时间这么短,那其他时间都去干吗了?其实这就是英国精英教育的核心所在了,这些空闲时间怎么用是决定一个人怎样生活的重要部分。
  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虽然一页暑假作业都没有,Sophie却忙得不可开交。“我通过上网搜索,还花了一点钱,终于找到了一份大学实验室的实习工作,当然这是没有工资的。我跟着一位教授做实验,研究课题是‘污水中种植植物’。整整一个月时间,我每天要跟着一群研究生测量记录植物的生长,还要准备以及清理实验用具,最后交了一篇几千字的实验报告。但我觉得十分充实。”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